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江西冬季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未拉闸限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17

  受强冷空气入侵影响,江西近日来气温急剧下降,全省用电量骤然拉升。1月15日全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802.9万千瓦,当日用电量达1.53亿千瓦时,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在部分省市相继出现限电的形势下,江西电网克服恶劣天气影响及全国性的电煤供应紧张等困难,未拉闸限电。

  据介绍,经济高速增长、气温骤然下降是促使我省冬季用电负荷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2008年1月以来,全省工业经济继续呈现持续快速增长势头,全网日最大用电负荷均达到700万千瓦以上,电网保持高负荷运行状态。

  1月12日凌晨,来自贝加尔湖地区的强冷空气入侵江西,全省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局部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因气温下降,取暖负荷增长明显,拉动全省用电负荷屡创新高。1月14日11:30,全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788.5万千瓦,1月15日11:25,全网最高用电负荷冲至802.9万千瓦,突破去年迎峰度夏800.2万千瓦的峰值,当日用电量达1.53亿千瓦时,用电负荷及日用电量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15日,江西电网火电机组满发输送710万千瓦电力,水电顶峰90万千瓦左右,并通过外购8万千瓦电力,确保了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记者从江西电网调度中心了解到,全省冬季大负荷还将持续一段时期,受电煤供应紧张、火电机组缺陷、水电来水不足及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江西电网迎峰度冬面临严峻考验。为此,公司正会同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最大努力以确保今年春节期间全省电力可靠供应。一是配合做好电煤协调工作,加大电煤调运力度,密切关注主力电厂电煤供应情况,科学安排电网调度运行方式;二是做好恶劣天气下电网运行设备的巡视和维护,制定电网防大风抗冰灾措施,组织力量及时整治设备缺陷、排除各种突发故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三是积极增购外网电力以填补本省电力供应缺口,1月至2月力争外购50万千瓦的电力缓解高峰时供电压力。

  相关部门表示,迫于电煤供应紧张、恶劣气候自然灾害对电网运行造成的压力,今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冬形势趋紧,部分省市相继发生拉闸限电的现象。针对供电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江西公司正协同政府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电网预警状态下的电力有序供应预案并向社会发布,号召工矿企业及部分高耗能企业主动采取避峰、让峰用电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