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四方37列高速动车组将投入第六次大提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7

南车四方37列高速动车组将投入第六次大提速

  日前,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制造的首批37列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陆续交付用户。这批“和谐号”CRH2型动车组将在4月18日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中投入正式运营。作为世界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高科技产品,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的成功交付,标志着我国铁路客运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正式步入“高速列车”领域,在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制造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世界上,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速度等级的动车组就是通常意义上的高速列车,它集机械制造、电力电子、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空气动力学等多门学科于一体,其技术的复杂性、艰巨性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史上前所未有,制造难度也是空前的。较普通列车,高速列车具有速度快、效率高、能耗低,节能、环保等诸多优越性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目前世界范围内只有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少数国家掌握此项技术。2004年10月,南车四方股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在铁道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项目招标中中标,签订了60列480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项目合同。

  所谓动车组就是自带动力,可以两端驾驶、配备现代化服务设施的旅客列车。此次投入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采用先进的交流传动技术,网络控制技术,轻量化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电制动、空气制动的复合制动方式以及防滑、防空转的控制系统。动车组外形采用流线型设计,列车全部为座车,宽型车体结构,全列车定员为610人,车内设有餐饮区,残疾人卫生间等。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领先企业和国家重点扶持的轨道交通装备现代化企业之一,南车四方股份在铁道部的统一领导与科学组织之下,历经近四年的时间,全面实施了国际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完全掌握了高速动车组轻量化车体制造、转向架制造和集成总装等高速动车组的关键技术,建立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高速动车组的研发、制造平台。2006年7月31日,由南车四方股份制造的国内首列国产化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竣工交验,并迅速转入批量生产。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项目的顺利实施,使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和装备制造业,向着“掌握世界一流技术、制造世界一流产品、建成世界一流基地”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了我国铁路客运装备历史性的跨越。

  为确保动车组顺利上线运营,2006年9月至2006年11月,铁路部门在胶济线以及第六次大提速既有线改造区段组织了多次全线拉通试验和提速平推试验,试验结果证明动车组性能优良、平稳舒适、安全可靠。今年1月份底开始,由南车四方股份制造的动车组还投入铁路春运,为大提速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