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矿山抢险救灾成绩斐然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07-03-21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矿山抢险救灾成绩斐然

  近年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地质服务。先后在河北邢台东庞煤矿透水事故抢险、宁夏宁煤集团白芨沟煤矿井下火灾抢险、河南郑煤集团超化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出12名工人)、陕西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通风孔工程施工等抢险救灾中,以科学独特的技术手段、精确及时的钻进方法光荣地完成了任务,受到煤矿领导和职工群众的高度赞扬。

  2007年以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在矿山抢险救灾和保证矿山安全生产中又做出了新的贡献。1月17日零时左右,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壕赖沟铁矿发生透水事故,1、2、3号竖井被淹,35名矿工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抢险救援工作,国家安监总局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立即启动了矿山事故灾害应急预案,全力以赴解救被困矿工。由于井下透水溃浆及地质情况复杂等原因,整个抢险救援工作十分困难,矿工被困在地下200多米深的巷道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在抢险救援工作中,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派出的特种技术勘探中心抢险救援队伍,昼夜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经过艰苦的努力,在18日上午成功救出6名被困矿工,并圆满完成了抢险救灾工程。为此,包头市委、市政府向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及救援队伍发来了诚挚深情的感谢信。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四),同煤集团煤峪口煤矿第307盘区辅轾巷5705下煤柱区域突发瓦斯泄出起火事故,引发煤层自燃。经该矿积极组织抢险,火势基本得到控制,但无法完全扑灭。该矿井属高瓦斯矿井,如果煤层自燃不及时扑灭,后果将不堪设想。2月25日凌晨1时33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徐水师局长接到国家安监总局救援中心抢险电话后,即刻指示总局特种技术勘探中心组织队伍,连夜出发,以最快速度赶赴事故现场抢险救灾。特勘中心接到指示,火速行动,于当日早上6时赶到抢险现场,进行了现场踏勘,迅速作出施工设计,开始了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

  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克服气温低达到-15度的寒冷和野外生活困难,经过6天6夜奋战,成功施工了注浆进水钻孔,使同煤集团顺利进行了注浆灭火工程。

  “准确、快速、安全”的抢险救灾技术,减少了资源和经济损失,避免了更为严重的灾难发生,矿井恢复生产也得以提前。同煤集团各级领导对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给予积极救援和施工队伍高超的专业技术及吃苦拼搏精神,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和赞扬。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在开拓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成功,使煤炭地质专业技术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同时,也为矿山安全生产以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资源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