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建设计研究院出版北宋典籍《营造法式》新本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7-03-19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出版北宋典籍《营造法式》新本

  近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营造法式》陶湘本新刊印本。《营造法式》是一部北宋时期将作少监李诫奉敕编修的建筑技术专著,是中国古籍中保存最完整、最具理论体系的建筑典籍。首刊于北宋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距今已有九百余年。全书综述了宋代建筑设计、构造、材料、施工等多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反映了宋代建筑的技术和艺术水平,也体现了宋代营造的审美价值和文化精神。《营造法式》在中国建筑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但宋代刊本早已失传。此次刊印,是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珍藏的陶氏仿宋刊本为底本,并增入陶氏补刻的重要缺漏内容,成为目前最能体现陶本完整面貌的印本,且采用传统线装样式,极具研究和收藏价值。

  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营造法式》的重刊发行表示祝贺,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再造善本工作的开展,标志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已进入一个繁荣昌盛时期,而建筑历史研究事业也将进入一个意义更加广泛的历史发展时期,因而《营造法式》的重刊发行意义重大,它不仅对建筑界,对文化界都是一件大事,特别是在弘扬、保护、传播中国古代建筑文化方面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