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签订“十一五”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合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9

国家电网签订“十一五”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合同

  12月28日,国家电网电力交易大厅正式启用,同时签订了大厅启用后首笔长期合同——国家“十一五”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合同,这是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标志着符合国情、统一开放的三级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现阶段,我国客观上已经形成了由省级电力市场、区域电力市场和国家电力市场构成的三级电力市场体系。目前,大部分电力交易在省级市场完成;区域市场电力交易量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需要加快建设和发展;我国能源资源分布和生产力发展水平严重不均衡的基本国情,以及近年来煤电运矛盾突出的现实,客观上要求加快发展国家电力市场,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预计2006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将达到1375亿千瓦时,比2000年增长50倍;2010年和2020年将分别达到3500亿千瓦时和15000亿千瓦时,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三级电力市场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

  国家电网公司借鉴国际电力市场化改革经验,实施了电力交易和调度职能分开,在公司总部、区域电网公司和省级电力公司分别设立了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设立三级电力交易中心,有利于各级电网调度机构集中精力,科学调度,保障电网安全、经济、可靠运行,强化电力市场建设的安全保障;有利于理清调度与交易的管理界面,规范电力市场交易行为,提高市场服务水平;有利于建立公开透明、开放有序、服务优质、利于监管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更好地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促进电力市场公平。

  国家电网电力交易大厅于10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土建工程、大厅信息发布设备、自助查询系统、电力市场交易运营系统过渡工程等项目的招标和建设工作。国家电网电力交易大厅面积238平方米,分为服务区、交易区、洽谈区、参观区四个功能区域。交易大厅具备业务接待、信息发布、交易组织、接受业务咨询等功能。从今天起,交易大厅将面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开放。是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推动市场建设,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主动接受监督监管的重要举措。

  今年4月份国家电网公司和三峡总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由公司统一购销三峡电能中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的份额。双方签订“十一五”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合同,合同涉及电量近3000亿千瓦时。这既是双方落实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三峡电能消纳的重要实践,对于加快国家电力市场建设,推进“西电东送”战略,实施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在政府原则意见指导下,利用电力市场交易平台,通过平等协商,达成长期合同的交易方式,也为我国大型电源基地电能消纳提供了借鉴,树立了典范。

  目前,各网省交易大厅的建设也在抓紧建设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