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珠三角成品油管道投入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3

珠三角成品油管道投入试运行

  12月10日,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西南分公司传来消息:珠三角成品油管道成功贯通输油,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管道投用后,对于更好地保障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降低成品油运输成本,将起到重要作用。

  珠三角成品油管道全长1143公里,总投资30多亿元,是中国石化“十五”重点工程项目,也是广东省重点工程。管道西起湛江,东至惠州的大亚湾,途径广东省11个地市。管道采用单管密闭顺序输送工艺,可以输送0号柴油、90号汽油、93号汽油和97号汽油,设计年输量为1200万吨。工程于2004年6月18日开工建设。

  广东是经济发达地区,成品油消费量居全国之首,而珠三角地区消费量就占全省消费量的75%。广东地处沿海,海洋运输发达,全省的油品主要靠海运。然而海运常受天气、码头、运力等因素的制约,影响了资源流动效率,成为成品油资源优化配置的瓶颈。近几年曾出现因受台风影响,成品油不能按时运达的情况,造成个别地方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的被动局面。

  珠三角成品油管道全面建成投用后,这种被动局面有望得到彻底扭转。该管道具有集输点多、下载点多的特点,整个管网既可以连成一体进行系统运行,也可以针对区域性油品资源情况调整为若干子系统运行,并可以实现正反输流程,大大增加了油品调运的灵活性。专家认为:“管道输油全天候,更便捷、更安全、更环保,更有利于确保珠三角地区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

  同时,珠三角成品油管道的建成投用,将给中国石化相关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便利。珠三角成品油管道将中国石化的茂名石化、广州石化、湛江东兴和海南炼化等企业连接在一起,确保这几个企业油品出路畅通,既有利于他们提高炼量,做大做强,也有利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快资源流动,对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提高中国石化销售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迎接成品油市场开放后面临的挑战,具有深远的影响。

  为建设珠三角成品油管道,中国石化相关单位和地方政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珠三角成品油管道所经区域以水网、城区、丘陵为主,水田、沼泽和鱼塘段管道总长约380公里,占总长度的33%。同时,珠三角地区城市化程度高,施工协调难度极大。管道全线定向钻穿越约300处,总长度约130公里,多数穿越地质情况复杂。尤其是珠江穿越,地下溶洞多,岩石地质复杂,实施定向钻穿越就先后更换了三台钻机,历时8个月才完成穿越任务。为此,广东省政府还专门发了贺电。

  为把珠三角成品油管道建设成为平安管道,沿线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把管道安全保护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管道安全保护措施陆续发布实施。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西南分公司及项目管理部,下足功夫,狠抓本质安全和内保工作,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加强管道的日常巡护工作。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为管道安全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