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天然气增产势头强劲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9

中国石化天然气增产势头强劲

  从11月4日至5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上获悉,中国石化自1998年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以来,天然气产量稳步上升。1998年产量为23亿立方米,2005年达到62.8亿立方米,预计2006年将达到70亿立方米,比1998年增长2倍多。

  据了解,由于“十五”期间新建的华北大牛地气田和西北雅克拉─大涝坝气田已进入稳产期,川东北普光气田将投入建设,“十一五”期间,预计中国石化天然气产量仍将保持强劲的上产势头。

  中国石化天然气产业的稳步发展得益于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川东北海相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的形成及应用,发现了中国最大的海相整装气田普光气田。针对上古生界储层致密低渗的特点形成的低渗致密储层预测技术,在华北大牛地气田开发中应用,钻井成功率达到90%;在川西气区应用,使该区产量以每年2亿立方米的速度增长。低渗储层改造技术应用,使大牛地气田、川西气区和普光气田气井产量大幅度上升。复杂结构井钻完井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江汉油田建南气田和西北雅克拉─大涝坝气田的单井产量增加,使西南油气分公司和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的气田储量得到有效动用。

  “十一五”期间,中国石化天然气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一是市场需要旺盛,天然气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国家政策为发展天然气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天然气探明程度低,勘探潜力大。三是可升级储量储备雄厚,增储上产目标明确。川东北、鄂尔多斯、川西、西北和东北等地区将是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