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移动与华为、中兴、烽火签2.5亿通信大单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3

中国移动力携民族通信产业发展壮大
与华为、中兴、烽火签2.5亿大单

  10月20日,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与华为、中兴、烽火签署省际光传送网传输系统四期工程和长途软交换网四期工程设备合同,民族通信制造业三大中坚力量此次共同夺得总金额达2.5亿元的大单。由于合同金额巨大和全部采用国产设备两大看点,中国移动通信此举被认为是中国移动通信履行国有企业责任,支持和推动民族通信制造业自主创新和做大作强的又一重磅举动,也是中国移动通信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核心价值观与民族产业共同发展的直观体现。据悉,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已在省际骨干光传输网、数据网等多个网络建设中都100%采用国产设备,中国移动通信成立六年来与民族通信制造业之间的合作合同总金额超过650亿元。

  此次中国移动与民族通信企业共签署了5份框架合同,其中与华为公司签署了东部环WDM系统供货框架合同和SDH系统供货框架合同,与中兴通讯签署了西部环WDM系统供货框架合同,与烽火通信签署了东北环WDM系统供货框架合同,与华为公司签署了长途软交换网设备供货框架合同。据介绍,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通信不断为国产设备的应用创造环境,逐步提高民族企业的市场份额,成效十分明显。自2002年至今,中国移动通信省际光传输网的传输设备,长途软交换网,IP专用承载网以及天线产品、室外直放站、光纤光缆、开关电源等配套设备都100%采购国内供应商的产品,智能网、短消息网关、彩信中心、彩信网关等业务系统100%采用国产设备,彩铃平台国产设备占有率接近100%。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移动通信设备国外企业一直独揽天下,在中国移动通信的支持下,如今国产设备不仅打破了这一局面,而且市场份额大幅提高,目前中国移动通信全国大部分省公司都已先后采用了国产软交换及无线设备,其中2006年国产软交换端局设备的新增市场份额已超过20%,国产无线设备的新增市场份额已超过10%。

  中国移动通信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立6年来始终以支持民族通信设备制造产业为己任,从保护和培养的角度不断改善民族企业的发展环境,加深加大与民族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合作力度和深度,以卓越的领导力和强烈的责任感,助力民族通信制造业做大做强。六年来,中国移动通信与民族通信制造业之间的合作合同总金额超过650亿元。通信制造业代表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通信持续发挥引导作用和示范作用,为民族通信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切实推进了通信制造业自主创新和做大作强的进程。

  中国移动通信对民族通信制造业的支持并不只是简单地提高市场份额,更为重要的是与其紧密合作,共同推进自主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2004年,中国移动通信和华为公司携手成功建立第一个通信界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长途软交换网,一举打破业界对3G中尚未敢使用的技术在2G是否能运用的担忧,使华为公司成为世界上软交换系统生产和销售最大的中国企业。中国移动通信成立MTTF移动通信论坛,众多民族厂家的参与形成了以中国企业为主体的信息产业标准化体系和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在此过程中,中国移动通信还创造条件,大力推进民族通信制造企业国际化进程 ,协助民族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通过认证成为国际大型企业的供应商,共同“走出去”。

  中国移动通信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将在网络建设中继续扩大国产设备的应用范围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支持民族通信制造企业具有战略地位的自主创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其自主研发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