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集团核电科普巡回展在广东陆丰开幕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3

推进核电建设 构建和谐社会
中广核集团核电科普巡回展在广东陆丰开幕

  10月21日,一场以“发展核电、造福人类”为主题,普及核电知识、展示核电发展前景的大型核电科普展览活动,在广东省汕尾市辖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隆重开幕。

  本次科普展继核电科普巡回展“大连站”、“福鼎站”、“台山站”成功举办后的第四站,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汕尾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陆丰市人民政府和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展览以“发展核电、造福人类”为主题,围绕“认识核电”、“走近核电”、“发展核电”等八个专题,采用展板、实物、模型等多种展览方式配合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核电的基本原理、核电安全知识、我国核电事业自诞生以来取得的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成就和国家领导人对核电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还展示了核电作为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能源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以及陆丰核电建设对陆丰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所起到的促进作用。

  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发展核电。2005年,贯彻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广东省制订了核电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装机容量24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的核电建设目标。2006年6月,为贯彻落实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核电建设的战略部署,广东省核电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就如何落实广东省核电发展规划、如何加快推进广东省核电建设步伐和推动广东省核电产业链发展进行了部署。

  按照广东省核电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核电安全运行水平,目前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大部分运行指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岭澳核电站二期和阳江核电站一期为依托,以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行为目标,在推进核电自主化建设和推动广东省核电产业链发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安排,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加快核电建设的步伐,在广东省沿海城市和内陆三江流域等地积极进行核电新厂址的查勘和前期工作。

  陆丰核电项目是广东省核电发展规划中待建设的核电项目。厂址位于广东省汕尾市辖陆丰市碣石镇境内。陆丰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分两到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机组。2005年3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启动粤东地区核电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2005年8月,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的评审,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工作。2005年12月8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汕尾市人民政府签定了《关于合作推进汕尾市陆丰核电项目建设的框架协议》。目前,陆丰核电项目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