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局集团从明年起1月1日全面实施新会计准则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0

招商局集团从明年起1月1日全面实施新会计准则

 

  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主办、招商局集团承办的“应对资本市场变革完善中国企业公司治理结构香港高峰论坛”,2006101617日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招商局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李引泉在高峰论坛发表演讲。

 

  李引泉指出,国家财政部在今年年初发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新准则并于明年11日起在上市公司开始执行。招商局集团目前约有60%资产在内地,从明年11日起,招商局集团将全面实施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对集团盈利及资产等都有正面作用。

 

  他认为,新会计准则更合乎国际标准,使海外投资者和其它报表使用者能更容易读懂中国企业的财务报表,从而大大减少内地企业海外上市和融资时重编财务表的成本,有利于中资企业海外上市。同时,报表规范性和透明度的提高有助于吸引国际资本投资,还有助于降低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债务融资成本。

 

  另外,他指出,海外上市是国企的普遍选择,去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的66%是来自于7家企业,这7家企业中,有6家的优质或核心资产都是在海外上市。由央企控制的在香港上市的53公司,流通市值占香港总市值的近20%

 

  至于中资企业选择海外上市的主因,他认为,海外的资金市场规模远大于内地,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加上海外上市周期较短,成功率更高。同时,交易平台和交易环境好,再融资灵活,方式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