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电投十一五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30%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5

中电投十一五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30%

  9月1日,中电投集团公司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中电投集团公司《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十一五”期间实施方案》,并提出“十一五”期间中电投计划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30%的目标。

  中电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田勇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十一五”期间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并受王炳华总经理委托与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十一五”节约环保目标责任书》。

  会上,中电投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炳华提出了建设节约型企业总体要求及基本思路以及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他强调,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要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企业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建设节约型企业与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节能环保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十一五”期间,中电投集团公司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70台,共计298.25万千瓦,其中通过“以大代小”方式关停14台能耗高、效率低、污染重、效益差的10万千瓦级的燃油和燃煤凝汽式机组,通过关停这部分机组,年减少燃煤645万吨,二氧化硫减排13.6万吨。

  “十一五”期间,中电投集团公司将对在役机组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中电投将通过降低煤耗计划、节约厂用电计划、节水项目计划、脱硫改造计划,使煤耗下降5克/千瓦时,每年可以节水1.9亿立方米,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8万吨。

  中电投集团公司将优化发展火电,“十一五”期间,火电机组以60万千瓦机组为主,积极发展100万千瓦级的机组,60万千瓦及以上容量的湿冷机组全部采用超临界机组,并加大超超临界机组的比重。到2010年,集团公司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占火电总容量比例达到60%,控股火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达到23万千瓦。“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将加快黄河上游和沅水流域等水电项目开发,提高水电比重。“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将加快推进辽宁、山东、广西沿海核电项目的建设,高质量做好内陆核电前期工作。

  中电投集团公司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将重点选择装机容量大于5万千瓦的风电场,采用单机容量MW级以上的风电机组。在具备条件的农业大县,开发单机容量1.5万千瓦及以上的秸秆发电。集团公司还将加强相关产业的节能工作,“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在蒙东露天煤矿开发将采用煤炭综合采掘技术,煤炭回采率提高到92.5%,同时,采掘机械通过以电驱动逐步取代以油驱动,万吨煤炭产量可减少7吨标准煤消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