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秦山三大核电站全力以赴迎峰度夏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4

中核集团秦山三大核电站全力以赴迎峰度夏

  今年夏季,华东地区用电高峰期供电缺口预计为400万千瓦,而这400万千瓦全部在浙江省。目前,今夏的第一个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作为华东电网重要供电单位的秦山三大核电站,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确保供电的正常进行。

  秦山核电站:完成大修 蓄势待发

  7月17日19时55分,秦山核电站完成第九次换料检修后,重新并网,进入了下一燃料循环周期,机组将于7月22日达到满功率。本次换料检修历时28天7小时,创下了秦山核电公司换料检修工期最短的纪录。机组顺利并入华东电网,对缓解电力紧张和迎峰度夏将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为做好迎峰度夏工作,公司按照电网的要求,对电站的设备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的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保证电力的正常输出。 

  秦山二核:综合治理 渐入佳境

  秦山二核为期3个多月的104和201大修于6月20日顺利结束,经过缺陷整治和技术改造后,两台机组自身的安全稳定性能大幅提高。

  6月8日,秦山二核参加了华东电网迎峰度夏反事故演习,提高了生产运行人员的防重大事故的意识和反事故能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针对夏季高温环境,秦山二核及时调整有关系统设备的运行方式,如将全厂公用的一些电气负荷合理均匀地分配给两台机组供给;增加一台核岛冷冻水系统泵运行,提高机组抗瞬态冲击的能力。

  为全面提高人员的安全管理知识和能力,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6月份聘请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专家到现场,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讲座,对公司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安全检查员、安全协调员进行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同时组织生产处室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70多人进行取证培训,并进行了严格的取证考试。在公司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竞赛、结合“反三违”开展“安全生产零事故”活动等。这些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了员工的安全行为,为迎峰度夏工作奠定了安全管理的基础。

  秦山三核:厉兵秣马 严阵以待

  自今年6月起,秦山三核两台机组向华东电网日送电功率130万千瓦,这既是对秦山三核发电能力的检验,也是对秦山三核双机组发电设备健康水平的检验,同时更是对秦山三核工作管理水平的检验。

  目前,秦山三核正按照中核集团公司的部署和华东电网公司的安排,有序开展迎峰度夏工作。公司各处室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整治生产薄弱环节,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抓紧设备的消缺,及时处理重大隐患,提高机组安全运行水平,为迎峰度夏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6月9日,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组织开展迎峰度夏安全大检查,对两台机组现场所有厂房、外围区域,公司行政办公楼、仓库和员工生活区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检查,达到清除安全隐患,确保迎峰度夏现场作业安全的目的。

  另外,秦山三核还组织进行了2006年度防汛抗台风演习,使参演人员进一步熟悉防汛抗台风工作流程以及应急状态下的响应,检验了公司防汛抗台风组织体系的有效性和协调能力。

  6月8日,秦山三核在华东电网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进行反事故演习。秦山三核参演人员在面对模拟突发的事故情况下做到快速反应,术语使用规范,相互配合默契,较好地遵守调度制度和各项操作规定,未发生误调度、误操作情况,演习记录完备详实。整个演习过程组织严密,准备充分,响应正确,达到了演习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