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核电科普巡回展在大连开幕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9

核电科普巡回展在大连开幕
普及核电知识 展示核电发展前景

  7月18日,一场以“发展核电、造福人类”为主题,普及核电知识、展示核电发展前景的大型科普展览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国际博览广场隆重开幕。

  随着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的出台,我国核电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一些即将建设核电站的地区,公众对核电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为更好地肩负国家核电发展主力军的使命,承担向公众开展核电科普宣传的社会责任,今年年初,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辽宁、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核电新项目建设所在地举办核电科普巡回展,宣传国家核电发展方针政策、宣传我国核电发展取得的成就、普及核电知识等,让公众认识核电、了解核电、支持核电,为当地核电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本次科普展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筹)共同承办。展览以“发展核电、造福人类”为主题,围绕“认识核电”、“走近核电”、“发展核电”、“领导关怀”等八个专题,采用展板、实物、模型等多种展览方式配合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核电的基本原理、核电安全知识和我国核电事业起步以来取得的成果,国家领导人对核电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还展示了核电作为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新能源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阔发展潜力和美好发展前景。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核电专家等主讲核电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发放核电科普宣传品。此外还将与当地媒体合作,组织开展核电科普知识征文、知识问答抽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期一周的“核电科普巡回展--大连”展结束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将于近期在福建宁德核电项目所在地--福建省福鼎市举办第二场科普展。

  大连市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港口、贸易、工业、旅游城市。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展前期工程的核电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即位于大连市辖瓦房店市东岗镇。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是我国在东北地区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是“十一·五”期间我国重点能源建设项目,也是建国以来大连市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

  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筹)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按照45:45:10的股比投资组建。按照国家的部署,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和投运后前五年运营,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负责,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全面参与。

  国家批准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开展前期工作以来,在辽宁省、大连市各级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6月28日,1、2机组核岛负挖开工,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主体工程开工前准备阶段。目前,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现场准备等各项工作正按计划向前推进。项目预计2007年9月正式开工,2012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建成后,对改善东北地区的能源结构,保证电力供给,减少环境污染,推动核电装备制造业技术升级,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顺利建设在国家核电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加快推进国家核电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