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燕京啤酒:十年磨一剑 做大做强啤酒主业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6-04-29

燕京啤酒:十年磨一剑 做大做强啤酒主业

  十年前,燕京啤酒以年产销量57万吨啤酒的业绩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跃升为同行业产销量第一。时隔十年,2005年,燕京啤酒产销量突破312万吨,不仅一直保持着中国啤酒行业中的领先地位,而且进入了世界啤酒行业前十强。2006年3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召开的“第十届商品销量信息发布会议”上主持人宣布,“燕京啤酒连续十年获同类产品市场销量第一”。燕京品牌价值和商标商誉也从十年前的12亿飙升到现在的152亿元。燕京用20年时间跨越了世界大型啤酒100年所走过的历程。

  近年来,燕京啤酒紧紧围绕做强做大啤酒主业,通过创新管理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1年—2005年,啤酒产量由170万千升,增长到312万千升,增长率84%;销售收入由384599万元,增长到808912万元,增长率110%;利润总额由30960万元,增长到39950万元,增长率29%;实现税金由70493万元,增长到135940万元,增长率93%;上缴财政75665万元,增长到141053万元,增长率86%;资产总额由782451万元,增长到926785万元,增长率18%。

  从拿来主义,到集成应用,再到自主研发,燕京啤酒以科技进步发展为依托,进行了不断探索。燕京啤酒于1987年着手建立自己的科研体系,并于1993年创建了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并于2000年和2001年通过了北京市市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

  为了更有效地保障产品质量,燕京啤酒在不断进行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的同时,将质量保证体系和创新体系有机地结合起来。燕京总部在ISO9001、ISO14000、HACCP认证的基础上,2004年又一次性通过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进行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验收,成为全国首推试点单位4家企业之一,燕京啤酒18个系列产品通过了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获得中国啤酒行业首批“绿色食品A级”证书。2005年6月17日燕京又顺利通过了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成为了啤酒行业第一家通过此项认证的企业。

  以循环、降耗、增效为重点的企业管理工作的实施,为燕京啤酒集团带来显著效益。2005年燕京啤酒集团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5%以上,全国市场占有率为11%。在十五期间,五年平均增长率啤酒产销量达到16.35%,销售收入达到20.43%,实现利润达到3.68%。同时,通过技术改造,使厂区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内部绿化率已达37%以上。2005年9月,燕京啤酒获得了由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国内环境保护事业上做出突出成绩企业的最高荣誉----《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的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