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尖端技术、先进理念促中铁建做强做大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6-04-26

尖端技术、先进理念促中铁建做强做大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国铁建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组建于1948年7月。1984年1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整建制集体兵改工,成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属单位27个,有员工22万多人。其主业为相关工程技术研究、勘察、设计、施工、投融资、监理、技术咨询、专用设备制造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现有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19个,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211个,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398个,覆盖44个专业,居全国之首。

  中国铁建兵改工以来,22年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5年,新签合同额2009亿元,同比增长37.3%,是1995年的13倍;完成营业额1158亿元,同比增长27.1%,是1995年的5.8倍;实现利税51亿元,同比增长25.8%,是1995年的9.2倍;企业资产总额820亿元,同比增长24.4%,是1995年的4.1倍,10年再造4个中国铁建。在2005年度全国企业500强中,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排名第24位。在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中,2005年排第15位。

  先进技术占领高端市场

  中国铁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瞄准行业尖端,坚持引进与创新相结合,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项目,以先进技术占领高端市场。

  磁悬浮是现代交通的尖端技术,早在我国尚未动议上磁悬浮项目的1997年,中国铁建就投资上千万元,组织高素质科技人才,超前进行磁悬浮技术开发和储备,经三年苦战攻关,解决了轨道生产的关键技术。2001年,上海磁悬浮工程上马,在70多家中外企业参加投标中,中国铁建名列榜首,在施工中创造了世界第一精度,运行时速达432公里,获得两项自主知识产权。德国专家叹服:“磁悬浮车体技术在德国,而轨道技术则在中国。”

  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科技含量高,代表当今世界高原铁路建设的领先水平。中国铁建承建了全线海拔4600米以上的绝大部分重点难点工程和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海拔4900米以上的全部工程,承担了全线7个新技术试验段中的5个。工程建设面临的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难题主要集中在这一管段。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全长1338米的风火山隧道,轨面海拔高度为4905米,是世界第一高隧,这里的空气含氧量比人类生存的最低极限还低0.13千帕。在工程建设中,中国铁建同全国科研单位横向联合,进行现场科技攻关,成功建成世界上第一座高原制氧站,根本改变了过去沿用多年的靠背负式氧气瓶供氧的传统方法,实现了在隧道内弥漫式供氧,等于把海拔高度降低到1500米,满足了施工和人员的供氧需求,填补了世界高原制氧技术空白,确保了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创造了在高原无人区施工无一例因高原病死亡的奇迹。该隧道的贯通被评为“2002年度中国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获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

  秦(秦皇岛)沈(沈阳)客运专线是目前国内运行时速最快的高标准铁路,中国铁建采用全新的技术标准、工程结构和施工工艺,最终创造了全国第一速度。工程建设中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施工、长枕埋入式和板式无砟轨道铺设等多项关键技术都是在国内首次采用,圆满完成了124项关键技术创新项目,综合实验段试验时速达到了321.6公里,被业内称为我国新型铁路建设技术的标志性工程。

  全长18.5公里的西康铁路秦岭隧道,中国铁建采用世界最先进的TBM隧道掘进设备施工,并对该设备进行了革新改造,提高了其技术性能。施工中以高度自动化取代了传统的爆破作业,在国内首次实现隧道生产“车间化”,可以在不良地质条件下安全快速掘进。

  理念更新带动战略转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则是企业的生命。中国铁建以理念更新推进自主创新,而技术进步有力地带动了四大战略转变,实现了国内经营和海外经营同步提升。

  中国铁建先后参加修建了全国第一长隧乌鞘岭隧道、亚洲第一高桥花土坡特大桥、亚洲最大的地铁站北京地铁西单站、全国最大的引水工程引大入秦工程、全国第一条跨座式城市轻轨铁路、一次性顶进长度为亚洲第一的西气东输穿越黄河工程等。截至2005年底,共取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2项,省部以上设计奖61项,取得国家专利131项,形成国家工法57项。创建了一大批精品名牌工程,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47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8项、省部级优质工程491项,居建筑业领先地位。

  中国铁建以“立足路内,面向全国,走向国际”为经营战略,向高速公路、水电、机场、港口、矿山、城市地下工程、工业民用建筑拓展。如今,经营领域已经拓展到基建行业几乎所有领域。走出了一条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的综合承包商的路子。截至目前,共参加修建百余条铁路干线建设,累计修建铁路32544公里,占共和国新线铁路的1/2强;设计的铁路干线占全国铁路网的3/5;参加建设机场21个;水利电力工程132项;高等级公路和高速公路18000公里;房屋建筑3541万平方米。

  为适应加入WTO的新形势,中国铁建强化参与国际竞争意识,在充分进行国际建筑市场调查和风险预测的基础上,采取强强联合、融资、工程承包和输出劳务等形式,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目前,中国铁建的国际营销网络已经形成,海外市场的份额大幅提高。2005年10月,中国铁建中标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项目二期工程全部两个标段,项目总金额约12.7 亿美元,是中国公司迄今为止中标的最大的国际工程总承包项目,是中土两国经贸合作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公司首次成功进入欧洲铁路工程承包市场,为中欧经贸合作史续写了新的篇章。

  中国铁建抓住建筑市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稳妥地利用资本市场,跳出“打工式”施工承包经营模式,初步实现了建筑企业经营方式的战略性转型。从2002年起,中国铁建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以BT(建设—移交)、BOT(建设—经营—移交)、BOO(建设—拥有—经营)等主要方式的资本运作,效果已初步显现。截至2005年底,总公司资本经营项目投资总规模363.49亿元。资本运营的实施和拓展,使以微利为主要特征的建筑业找到了提升效益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