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机械科学研究院获准承担ISO/TC10/SC6秘书处工作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3-31

机械科学研究院获准承担ISO/TC10/SC6秘书处工作

  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管理理事会同意,自2006年起,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产品文件技术委员会/机械工程文件分技术委员会ISO/TC10/SC6主席国将由中国接替俄罗斯担任。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由机械科学研究院承担ISO/TC10/SC6秘书处工作。

  ISO/TC10/SC6负责机械工程技术产品文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涉及到所有机械类产品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的设计、制造、维护和再制造等环节,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技术标准之一,在国际标准组织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半个世纪以来,机械科学研究院始终致力于我国基础共性制造技术发展,为提高我国机械制造行业技术水平、特别是重大装备制造技术水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积累了雄厚的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为推动行业技术发展,机械科学研究院目前承担了23个全国性标委会、14个全国性分委会的秘书处工作,完成了大量的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04年还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螺纹技术委员会(TC1)的秘书处工作。
此次,机械科学研究院在国标委的大力支持下,凭借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国际影响力,成功地争取到了ISO/TC10/SC6主席国席位,将会大大加强我国在国际机械工程技术产品文件标准制/修订工作中的话语权,为我国机械类产品企业赢得更多的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技术标准环境。

  目前ISO的技术委员会(TC)和分技术委员会(SC)秘书处绝大部分由西方发达国家承担。其中,德国承担132个,美国承担131个,英国承担109个,法国承担85个,日本承担32个。西方国家通过承担ISOTC和SC秘书处工作,争夺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并以此赢得国际市场的主动权。在ISO和IEC制定的万余项国际标准中,由我国提交或主持制订的不足20项。我国承担的ISOTC和SC秘书处目前仅有9个,参与国际标准制订工作的总体能力还比较弱。由于我国技术标准缺乏国际竞争力,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国际贸易,从而制约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进一步加大实施标准战略的力度是实现创新型国家宏伟战略蓝图的重要措施之一。机械科学研究院和其他科研院所、企业将努力争取承担更多的国际标准组织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主席国和秘书处工作,积极参加国际标准的制订活动,为我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充分利用WTO的游戏规则,从容应对贸易技术壁垒,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