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确保春节期间油品市场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20

中国石化确保春节期间油品市场供应

  针对当前资源偏紧、油价倒挂、需求旺盛的情况,1月17日,中国石化集团在生产经营经济活动分析会议上,重点研究了“努力增加资源,调整产品结构,协调运输关系,保障春节期间成品油市场供应”问题,严密部署了有关工作。

  首先,各生产企业积极增加资源。按照总部的部署,全系统通过加大原油采购、合理安排检修、调整产品结构、控制出口、加大进口、加快出厂等一系列措施,成品油的产量春节前将达到历史最高,努力增加国内市场资源投放。同时,积极协调资源运输,平衡各地库存。根据春节期间运输紧张局面,各销售企业积极加大与铁路、交通等部门的衔接,科学组织运力,确保春节前将生产企业库存量降到最低。第三,合理安排销售。各销售企业在市场价格倒挂情况下,要确保中国石化自有加油站按国家规定价格敞开销售,并保证直供用户的合理需求。第四,对库存偏低、运输紧张的局部地区,制定应急预案,充分发挥二次物流优化系统的功能,加强二次运输及调度平衡,确保稳定供应。

  为确保春节期间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中石化总部油田事业部于元月6日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上产稳供措施。会后下达了今年第1号调度令,从元月8日起开始对中济青线供气情况和山东管网供气情况实施24小时监控。要求有关油田企业每2个小时上报一次瞬时流量和日供气量,以便及时掌握情况,适时协调。

  为确保原油资源在“两节”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输,保证原油加工任务顺利完成,总部有关部门一是在原油水路中转运输方面提前与交通部及港、航企业联系。一方面要求港口部门加快原油中转速度,另一方面通过及时通报运力需求,请航运企业提前做好运力准备,确保中国石化企业原油运力需要。同时督促沿江炼化企业优化卸船工作,加快船舶周转。二是在原油管道运输方面重点做好甬沪宁管网、鲁宁线、仪长线等骨干管线的调度运行管理,减少原油二程运量,尽可能提高管道输送数量,保证企业原油需求。三是原油铁路运输方面针对节日期间铁路“保客压货”的实际,提前向铁道部汇报春运期间中国石化企业铁路运力需求,同时加大与相关路局的协调,及时反映成品油运输的重点和难点,请求铁路部门给予协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