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完成政府采购“非典”急救车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5-09-26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完成政府采购
负压“非典”急救车和进口移动式P3检测任务

  日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圆满完成了政府采购负压“非典”急救车和进口移动式P3检测任务。

  此次政府采购负压“非典”急救车是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共同负责的,项目总金额近0.7亿元人民币。采购的近200辆急救车将拨给各地的疾控中心或传染病医院等。负压急救车相当于移动的负压隔离病房,一旦出现类似“非典”等突发紧急事故,能够马上投入使用,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工作者,防止传染因子外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净化室以国家建工质检中心空调净化质检室(以下简称“净检室”)为平台,承接了4部改装车的性能测试任务,测试车辆的压差、气流、温湿度等参数是否达到招标文件的要求,测试结果将交招标方作为评标依据。此次检测任务紧、情况特殊,空调所投入最精干的力量,加班加点,制定方案,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为招标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受到相关部门好评。

  此外,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CDC)的委托,净检室还对中国CDC的进口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了性能检测。

  生物安全实验室用于所有具有危险性或可能具有危险性的医学实验和研究,如艾滋病、SARS病毒、疑似病毒的粉末等。生物安全实验室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因此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工程质量非常重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早在“9.11”之后,就申请编制国家标准《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技术规范》,“非典”之后正式启动,国标号为GB 50346-2004,指导实验室建设。此后,温家宝总理亲自签署国务院第424号令——《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其中第十九条规定:“新建、改建、扩建三级、四级实验室或者生产、进口移动式三级、四级实验室应当符合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技术规范”,使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逐步走向正规化、法制化。净检室抓住这一契机,已承担了几十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检测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日前,我国第一家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的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大学生物安全实验室,就是由净检室进行性能检测验收的。

  此次检测的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是“非典”之后为提高我国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从国外进口的。该车分为动力供应、三级实验室(BSL-3)、动物三级实验室(ABSL-3)三部分,采用集装箱式结构,由拖车牵引,在突发疫情且需要现场处理时,能及时到达现场,以最快速度进行现场采集、实验、分析和处理。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本着科学、公正、准确、诚信的原则,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专业、完备的检测技术和设备,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受到甲方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