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风公司水厂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9

东风公司水厂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

  “做高尚的人,送纯洁的水。”一走进东风公司水厂大门,这十个镶在水厂办公楼正门上方的、大大的铜字立即映入眼帘。而这句话正是对水厂创建文明单位所取得成果的最佳概括:既打造了一支服务意识强、节能意识强、热爱企业的员工团队,又提高了供水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了企业的经营绩效,形成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竞相争辉的可喜局面。继2003年跨入湖北省“文明单位”行列后,前不久,水厂再次荣获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

  盈利:创造文明的基础

  作为一个市场主体,水厂要创建文明单位,首先要做一个盈利的企业。近几年,东风公司水厂将提高盈利能力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基础,提出要在改善经营绩效的基础上,加大创建文明企业的各方面投入,全面提高企业文明水平。

  为提高经营绩效,水厂坚持做到三管齐下:一是通过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二是引导员工牢固树立节能降耗意识,扩大盈利空间;三是创新经营思路,走多元化经营道路。

  两年多来,水厂在工艺改造、装备投入、能力建设和污水处理上狠下功夫,提高了供水质量和能力。2003年,水厂共投入资金1850万元,对机电设备和净水工艺设施进行了维修和改造,有效地保证了安全供水,使水质综合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进一步巩固了市场。

  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降低经营成本无疑是企业提高经营绩效的有力举措。近两年,水厂号召员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并广泛开展各种节能降耗竞赛活动,使节约成了员工的一种自觉行为。在水厂去年开展的“三全一保”(全员动员、全面降耗、全力冲刺,确保年度目标实现)活动中,水厂三个分厂的值班室白天都坚持不开日光灯,采用自然光照明;遇到节假日检修,水厂抢修员工为降低检修成本,主动承担一些过去由施工队承担的工作任务。今年雨季,水厂一分厂泵房抓住黄龙水库水位高、水压较大的有利时机,主动与生产部协商调整运行方案,通过自己频繁调整水泵阀门,改平常的三台水泵运行为两台水泵运行,每天就能节约电费2000多元。

  为拓宽经营范围,2003年水厂将原技贸公司进行剥离,成立了衡瑞康公司,并组建了管道工程分公司、纯净水厂和净水剂厂等经济实体,开展外包上水工程、水暖件外销、低位水池清洗和纯净水销售等多项业务。其中,投资100多万元的神林泉纯净水厂,是十堰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纯净水分厂,目前纯净水日销售量已突破了1000桶,已成为水厂新的效益增长点。

  通过水厂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03年,水厂这个有着30年亏损历史的单位实现利润2000万元,创下盈利的历史最好记录;2004年,水厂在电能(用电成本是水厂的主要生产成本)大幅涨价的情况下,仍然创造利润1800多万元。

  服务:展现文明的窗口

  水厂是一个公益服务性企业,员工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是水厂文明程度的最直接体现。换言之,水厂要树立文明企业的形象,首要的就是要引导全体员工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

  及时满足用户的用水需求,为用户送纯洁的水,是衡量水厂服务质量的首要标准。为做到这一点,水厂引导员工转变服务观念,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为用户提供更主动、更优质的服务。近几年,水厂注意到十堰城区中东部经常出现用水紧张的现象,就于2004年主动在二分厂投资兴建设计能力为6万吨/日的高速D型滤池,有效缓解了城区中东部用水紧张的问题,受到用户好评。

  水厂还将直接面对用户的营销服务部门作为窗口单位,加强职工的服务意识教育,向职工灌输优质服务意识。水厂制定了“始终围着用户转”的负责原则,提出了“用户至上、用心服务、全员服务”的服务理念,并出台了“六声服务”制度(用户进门迎接有笑声、用户询问有答声、用户走时有送声、解决问题有回声、平时相见有问声、用户无理时无声),严格实施“首问负责制”,使销售服务趋向系统化、制度化,只要用户有要求,销售服务人员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为用户提供服务,做到了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2003年,经常有用户向水厂反映家里的自来水又浑又黄还有小虫子,水厂销售服务人员立即上门进行调查,发现原来是由于许多单位的二次供水设备——蓄水池长期没有清洗造成的。尽管这个问题不应由水厂负责,但考虑到用户的需要,水厂主动与各单位商洽,由各单位提供清洗和消毒材料,水厂每年义务帮助各单位清洗蓄水池两次,彻底解决了二次供水后水质不洁的问题。

  “水厂的服务态度好了,解决问题的速度快了。”如今,这已成为用户对水厂服务工作的共同评价。

  文化:推动文明的法宝

  企业文明水平的提升,是以员工文明水平的提升为基础的。只要把提高自身各项素质内化为员工发自内心的一种追求,企业的文明水平就会不断提升。正因为深谙此理,近几年水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引导员工形成积极向上的追求,不断推动企业文明水平的提升。

  2000年下半年,水厂结合《岗位职业道德规范》,在全厂组织开展了企业精神大讨论活动,提炼出了“做高尚的人,送纯洁的水”的水厂企业精神。

  近两年,水厂充分利用《东风供水报》和局域网为职工搭建文化平台,促进文化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建立文化长廊,集中展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果,以增强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在全厂广泛征集警示格言,将能够代表职工心声、具有激励警示作用的文化格言分别悬挂在办公楼走廊和会议室。

  这一系列措施,在水厂形成了一种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促使水厂员工不断提高自身各项素质、不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也必然地推动了水厂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