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齐鲁石化走“三优”节能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2

优化原料进厂、生产工艺、产品结构
齐鲁石化走“三优”节能路

  中国石化齐鲁股份公司近年来倾力于优化原料的进厂,优化装置的生产工艺,优化产品的品种结构和产品延续链,从而走出了一条节能型的企业发展之路,极大地节约了能源,使过去的耗能大户变成了具有高度科技含量的节能大户。今年上半年全公司实现利润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由于齐鲁石化企业生产装置多,生产工艺复杂,每年需要吃掉800多万吨的原油、数以百万吨的原盐和原煤等重要资源。怎样充分利用好这些数量巨大的资源,使其在发挥更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节能型企业?近几年来,齐鲁石化在认真分析自身生产特点的基础上,重点做到了“三个优化”。

  优化原料的进厂,从企业的第一道环节上做到节能降耗。在优化原料进厂的过程中,该公司针对每套装置的特点和优势,有针对性地采购原料。凡是适合于加工进口原油的装置,尽最大努力进口原油。对于那些适合于加工国内原油的生产装置,则采取有力措施使其满负荷生产,让有限的能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公司热电厂是耗煤大户,每年需要数以百万吨的原煤,公司供应采购人员针对该厂机组的特性,采购原煤精挑细选,千方百计地采购那些适合于该发电机组特点的原煤,优化原料的进厂,从第一道关口上就把住了节能关。

  优化生产的工艺,从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做到节能降耗。齐鲁石化现有重大生产装置上百套,这些装置的生产工艺各不相同,做好生产工艺的优化是企业节能的关键。首先,依靠科技进步,从根本上实现工艺的优化。公司每年都针对生产装置的运行情况,确定多项科技项目进行攻关。公司研究院是该公司的专门科研机构,院里每年都根据公司提供的情况,立项进行科技攻关,据不完全统计,公司依靠科技进步而实现的节能原料达数十万吨,效益高达数千万元。其次,精心操作,杜绝浪费,让每一滴原油、每一斤原煤等能源材料发挥好作用。近几年来,公司在以人为本上下了大功夫。对于管理人员,着力提高其管理生产工艺的能力和水平,对于一线操作人员,通过岗位练兵、岗位学习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一线生产工人的操作水平,以此实现生产工艺的优化。公司橡胶厂每年在全厂评选工人技师,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工人学习技术的积极性,不仅实现了生产的稳产高产,而且节约了一大笔原材料。同时,公司舍得投资,对于生产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近几年来,公司投资数亿元,对主要的生产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节约了大量的原材料,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每年节水数百万吨。

  优化产品的结构和延伸产品生产链。目前,齐鲁石化的石油化工产品多达一百多种,优化好产品的结构,对于实现节能降耗至关重要。对于节能的产品,只要市场上走俏,公司加大力度开足马力生产,凡是耗能大的产品,即使市场效益走好,也不安排生产。与此同时,公司还在产品的延伸和平衡上做到了节约能源。原油进厂后,除了安排必须生产的汽油、煤油、柴油、液化气等社会必需的产品外,为使其发挥更好的作用,原油经过炼油厂生产装置的加工后,作为新的原料,二次利用再送到齐鲁72万吨乙烯装置中,经过加工作为新的原料三次送到其下游的塑料厂等装置,进行加工生产出塑料树脂,从而使每一吨原油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