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探索夯实“三基”的长效机制 总部将制定炼化企业“三基”工作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2

探索夯实“三基”的长效机制
总部将制定炼化企业“三基”工作指导意见

  7月26日上午,在武汉石化聚丙烯二车间的主控室里,参加炼化企业“三基”工作座谈会的代表翻阅着一名班组长的记录本,记录本对班组岗位责任制落实和成本控制情况都有翔实的纪录。据车间主任介绍,记录本很普通,但就是这些普通的记录以及职工们对这些流程、岗位责任制的严格遵守,保障了这个在意外停电中最容易出事故的车间,在近期两次外部意外停电中没有出现任何次生事故,并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

  7月25日至26日在武汉举行的沿江炼化企业“三基”工作座谈会上,沿江企业针对本单位开展“三基”工作情况做了经验交流。湖北化肥合成车间“制度上墙,考核跟上”,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荆门分公司气分车间把所有管理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工效挂钩、考核兑现,较好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长岭分公司不间断地开展“五小”竞赛活动20多年,广大员工思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安庆分公司坚持贯彻“基础在一线,稳定在一线,保证在一线”的工作理念,提高了基层班子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九江分公司以标准体系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建立计量管理、HSE等专业管理体系,引入PDCA原理和持续改进理念,赋予了“三基”工作以新的内涵。

  会上,代表们有针对性地分析了沿江企业在“三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有属于炼化企业共性的难题,比如改革进程加快带来的职工队伍、结构、价值观念的变化使“三基”工作难度加大,“三基”工作的传统管理与现代化管理手段没有很好融合,企业之间“三基”工作发展不平衡等等。也有一些难题是沿江炼化企业“三基”工作中特有的困难,比如沿江炼化企业规模优势不明显,原油运费较高,市场需求相对较低,企业人员多负担重的情况下,效益形势更严峻等。

  代表们在认真解剖问题,充分分析形势的基础上,针对企业今后如何开展“三基”工作形成了共识:在企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加强“三基”工作的重要性。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必须继续坚持车间是关键、总部重在指导、责任在各企业的原则,抓住班子、队伍、制度建设这几个重点,讲究方式方法,实现“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以成本效益为目的,以考核为手段,以人为本”四方面工作的有机结合。

  自6月份以来,集团公司炼化企业相继在燕山石化、齐鲁石化、上海石化和扬子石化举行了“三基”工作座谈会,此次武汉座谈会将为炼化企业“三基”工作系列座谈会画上圆满句号。经过五次座谈会的讨论和酝酿,总部将制定出台炼化企业加强“三基”工作指导意见和工作标准。指导意见将充分征求企业特别是基层职工的意见,并且把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和做法经过提炼后及时充实进去。同时,总部各部门将加强对“三基”工作的政策研究。结合座谈调研的情况,针对“三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及存在的工作难度,认真总结企业鲜活经验和案例,积极研究探索确保“三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政策措施。

  总部将努力推广各企业“三基”工作成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结合一帮一活动,促进企业间的横向交流,推进“三基”工作。对于“三基”工作的宣传力度仍将加大,为加强“三基”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对企业“三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是“三基”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单位将进行广泛宣传。总部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把“三基”工作抓上去。

  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到会并讲话。总部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