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国首个 500千伏电网区控中心落户南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6

全国首个500千伏电网区控中心落户南网

  7月16日2时45分,南宁区域控制中心顺利完成对500千伏南宁变电站、百色变电站和平果变电站(含平果可控串补站)设备远方控制和监视权的接收手续,实现了远方集中监控南宁、百色、平果变电站(含可控串补站)的工作目标。据介绍,这也是全国第一个500千伏电网区域控制中心正式投入试运行。

  专家认为,与过去传统的500千伏有人值班变电运行模式相比,南宁区域控制中心大量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实现了500千伏变电站“遥信、遥测、遥调、遥控、遥视”,集中体现为“六个最”,即:应用科技最新、设备的技术水平提高最快、电网安全和效益要求最高、运行管理模式变化最大、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最多,技术、管理和人员发展的空间最大。并且,运行值班人员也将逐渐由“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到将来的“无人值守”。可以说,南宁区域控制中心的试运行,标志着国内500千伏变电运行管理模式迎来一个全新的转变。

  近年来,我国500千伏超高压电网的建设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变电站自动化技术随之有了较大的发展,在功能上已由监测向综合自动化发展。作为西电东送开始最早的南方电网公司,目前已经建成“六交三直”500千伏送电大通道,形成了相当坚强的500千伏主网架,但运行管理模式还普遍停留在传统的有人值班上。为此,公司自组建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电网高科技应用工作的探讨和研究,并将“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列为“六个更加注重”的工作方针之一,着力推进电网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电网科技含量,提升驾驭大电网的能力。去年8月25日,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视察500千伏南宁变电站时,专门做出了“建设一个高标准的、规范的、现代化的,国内先进水平的、向国际靠拢的、真正具有示范作用的区域控制中心”的重要指示,为500千伏变电站加快实施现代化管理、探索自动化运行管理的模式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近一年的筹建工作中,超高压公司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科学的方案,南宁局、平果局和南宁区域控制中心筹备组集中骨干力量,在国内没有现成的500千伏区域控制中心借鉴模式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大胆创新,积极开展了专项课题研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他们创造性编制了《南宁区域控制中心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南宁区域控制中心运行管理规定》、《南宁区域控制中心运行规程》等10多个管理规范文件,并努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控制中心和相关变电站的技术改造工作。建设中,他们倒排工期、周密部署,发扬“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始终遵循“五个发展方向”:一是致力于区域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经济效益,达到并保持国际一流水平;二是严谨监控、快速反应、精心操作,提高运行水平;三是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和信息技术,运用专业化的特长和经验,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强大作用;四是追求卓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含量;五是以人为本,致力于培养创新创造型的员工。

  南宁区域控制中心如期投入试运行,不仅实现了国内500千伏变电站运行和技术管理的创新,也标志着南方电网在科技进步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