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港集团启动应急预案化解强台风险情

文章来源: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0

中港集团启动应急预案化解强台风险情

  2005年7月18日晚,几十年来罕见的强台风“海棠”经过台湾向福建沿海袭来,给台风所经过的地区造成很大危害。

  7月18日晚22时45分,中港集团总公司接到所属四航局的紧急报告,称因台风“海棠”的来临,造成该局租用的一台450吨起重船在福建平潭以北大练岛锚地抛锚避风时发生险情,船舶所抛5条锚绳中迎风面的3根被全部吹断,船舶失去稳定,随时有倾覆并造成船毁人亡惨剧的危险。

  接到紧急报告后,22时55分,中港集团孟凤朝总裁宣布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了相关措施。在中港集团总公司总部成立了应急临时指挥部;总公司孟凤朝总裁亲自坐阵指挥;有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迅速到位开始工作。

  应急预案启动后,立即通知现场采取了一系列救援措施。由于起重船处于失控状态,指挥部要求船舶立即利用船上甚高频对讲机通知周围其他船舶紧急避让,避免因船舶碰撞造成设备损坏;所有船员立即进入紧急状态,着救生衣,打开救生筏,随时准备弃船逃生;立即通知福州市海事局,寻求救援;通知集团附近其他船只立即进入顶风开机状态;立即向交通部海事局报告险情。同时孟凤朝总裁对有关的抢险救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采取一切措施确保船员及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首先保人,其次保设备;并要求前线抗灾指挥部要做好船员的思想稳定工作,在危急时刻要沉着冷静,齐心合力,共度难关。孟总裁还向战斗在一线的全体员工表达了慰问和鼓励,前线抗灾抢险人员深受鼓舞,干劲十足。凌晨2时整,救援现场传来遇险起重船被完全控制的报告,险情已经被排除。

  面对几十年不遇的强台风的袭击,中港集团应对及时、措施得当,确保了发生险情的起重船上人员、设备的安全,中港集团在经历了“5.3”恐怖袭击事件后,又一次经受了突发事件的严峻考验。

  在处理险情的同时,中港集团安全生产委员会也立即向集团有关单位发出紧急通知,通报了四航局起重船发生的险情,指出强台风“海棠”已在福建登陆,会给更大范围造成危害,要求各单位要在前期各项防台措施到位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各项防强台风的措施,切忌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落实责任到人,确保人员、设备、项目的安全。目前,集团有关单位正积极落实总公司的防台要求,全力投入到防台工作中,全集团上下一心,应对强台风“海棠”,确保集团人员、设备在台风登陆后时期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