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一局重庆施工中挖出东汉贵族墓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06

中铁一局重庆施工中挖出东汉贵族墓 百余古文物献身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一局桥梁处在重庆忠县新生镇六桷村沪蓉高速公路忠县段长江大桥北桥头施工中,发现三座沉睡了近两千年的东汉古墓。考古专家称,从出土的百余件文物初步判断,这两座古墓很可能是东汉时期诸侯国的贵族墓葬。

  6月18日下午5时许,施工单位中铁一局桥梁处挖掘机操作手正忙碌着准备将一座8米高的“风土堆”挖为平地时,突然挖出“风土堆”下有古墓石拱,为了不让古墓中的文物受到损失,施工人员立即停止了施工,马上报告给现场负责人,并对墓地实行24小时保护,同时向忠县文物管理部门报告情况。

  19日上午9时,忠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用铁锹等工具小心翼翼地挖掘 ,揭开拱顶,现出一长2.8米、宽1.05—1.4米的“凸”形古墓,截止21日,三座古墓清理共发现100余件陶俑、陶罐、陶房、陶狗、陶鸡等文物,陶俑、陶房、陶罐、陶鸡、陶狗以及五铢钱等出土文物保存较为完好。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宋青介绍,由于担心破坏文物,考古队没有使用挖掘机等现代化大型机器,而是组织了忠县文物管理所的几名工作人员,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对此处古墓群进行保护性发掘。他们用手工工具进行操作,整个发掘过程比较缓慢。忠县文管所副所长卢雪梅透露,“从目前出土文物的造型、胎质等方面来看,该古墓属于典型的东汉墓、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该墓与乌杨阙的发现地隔江相望,很可能是汉代某诸侯国的贵族墓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