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H股配售创香港H股面世以来最大一宗H股配售集资记录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4-01-13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H股配售创香港H股面世以来最大一宗H股配售集资记录

  1月6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完成H股配售,共增发新股549,976,000股,每股股价为5.658港元,净融资30.68亿港元,规模相当于该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已发行H股总和的20%。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铝业董事长、总裁兼CEO郭声琨说,中国铝业要以本次配售为契机,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发展,遵循“诚信为本、回报至上”的经营理念,不断优化产品和资本结构,提升公司价值,给投资者以满意的回报。

  郭声琨介绍,为了回报广大投资者,进一步优化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结构,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募集资金加快发展氧化铝,在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批准后,公司管理层跟踪分析国际资本市场形势,把握公司投票配售的最佳时间窗口,果断决策,由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独家代理,迅速成功地实施了股票配售。

  据了解,此次配售是中国铝业IPO之后的一项重大资本运作举措,创造了香港市场H股配售多项亮点:一是增发数量最大,创下了H股面世以来最大一宗H股配售集资记录;二是完成配售时间最短,从上市发行到配售不到25个月;三是配售股价增幅最大,配售股价为IPO发行股价的4倍;四是1月6日配售完成后,股价表现持续走强,配售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元月7日)的收盘价为6.35港元,比上一交易日6.15港元上涨了3.25%,表现出投资者对公司配售的认同和对公司决策的坚定信心。五是投资者认购速度之快、超额认购幅度之大也是近年来少有的。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1月6日上午10时将中国铝业配售股推出后,市场反映相当热烈,配售25分钟内已获足额认购,截止6日,总认购额已达到配售的3倍。簿记表明,投资者大多是世界著名投资机构和大公司,其中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全球最大最强的铝业公司美国铝业公司抢先认购了8%。此外,还有许多投资银行和基金来电,纷纷要求认购。这充分表明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面抢眼看好、对中国国企改革发展的认可,也是对中国铝业业绩、管理水平的肯定,对中国铝业成长性、增长空间和发展前景长期看好,对持有中国铝业股票获得持续增长利润机会充满信心。标准普尔对完成配售后的中国铝业资信仍评定为BBB级,前景稳定。

  新年伊始,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成功地实施资本运作,实现了中国铝业股票增发配售,为该公司完成2004年八项任务、实现三大目标赢得了一个良好开局,其意义与2001年12月挂牌上市相比,毫不逊色。它不仅使公司募集到了约4亿美元资金,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强做大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而且优化了资本结构,拓宽了国有企业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为国有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低成本、高效率融资闯出了一条新的路子,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悉,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新H股配售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建设经国家批准的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80万吨氧化铝三期项目。山西分公司目前是亚洲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厂,其三期工程具有投资省、能耗低、污染少、资源利用率高等优势,该项目已于2003年8月1日动工,预计于2005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山西分公司总产能将由120万吨增加到200万吨以上,将为缓解我国氧化铝供应紧张状况起到重要作用。

  郭声琨要求,总部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中国铝业H股成功配售的重大意义,以这次股票的成功配售为动力,一是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全体员工大力宣传,让每一名员工充分认识中国铝业的成长性和市场价值,倍加珍惜当前的市场机遇,倍加珍惜共同创立的事业,倍加珍惜为之工作着的岗位,增强信心,以高昂的热情,全面贯彻落实公司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为公司“创新年”各项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的贡献。二是要全力抓好公司内部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集中精力,苦练内功,更加注重于生产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更加注重于团队素质的整体提高,更加注重于管理能力的日趋增强,提高效益,增加回报,以百倍的干劲、旺盛的管理热情,投入到公司第二个三年降本增收计划中来,为公司与国际先进企业全面对标,增强竞争力做出不懈的努力。三是要按照公司今年工作会议确定的48字工作方针,扎扎实实地开展“创新年”活动,不失时机地抢抓机遇,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增产不增人,以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做强股份,搞好母体,为推进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有效发挥国有大公司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进而促进我国有色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