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为 “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做保护外衣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6

中冶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做保护外衣

  由中冶集团十八冶承建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重庆涪陵白鹤梁题刻原址水下保护穹罩体钢结构工程,日前顺利竣工,它为长江三峡库区水位达到设计高程之前保护这个被称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做出了贡献。

  重庆涪陵白鹤梁题刻,1988年经国务院确定为长江三峡唯一的国家级重点文物。它位于重庆涪陵区城北长江江心中的一块长约1600米、宽约16米的石梁上。石梁上面,不但留下了历代名人雅士30000多字的真迹,更为珍贵的是从唐代中期开始雕刻的20尾石鱼、分别记录了1200多年中的72个枯水年份的水位变化情况,是迄今保存完好的“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具有重大的史学和水文学价值。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完全建成后,白鹤梁题刻将永久地淹没于30米的深水中。

  重庆涪陵白鹤梁题刻原址水下保护工程,设计意图是用一个大型的钢结构穹罩体将整个原址罩住,穹罩体内部注入清水,形成一个水底文物原址博物馆,永久性地保护这一珍贵的文物。

  中冶集团十八冶承建的穹罩体钢结构工程,是整个工程的难点和重点,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竣工日近,工程必须抢在今年长江汛期到来之前建成。接此工程任务后,十八冶立即组织精兵强将,采用工厂制作、实验、现场组装的方法,在业主确定的工期内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