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南成品油管道投油试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6

西南成品油管道投油试运

  经过全体建设者20个月的艰苦奋战,我国目前规模输送量最大、运距最长、工艺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西南成品油管道,基本建成并开始投油试运。继工程干线茂名至柳州段投油试运后,黎塘至南宁支线投油试运也已获得了成功。

  总投资约35亿元的西南成品油管道工程,东起广东茂名,西至云南昆明,全长1691公里,跨越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个省区37个市县,设计年输送成品油1000万吨,既是集团公司为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十五”期间兴建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集团公司实施“东油西送”、开拓和巩固大西南成品油市场的战略性举措。早在2001年,洛阳工程公司作为项目总体设计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该工程线路和站场的勘察、选线、定点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随后又根据市场形势和建设条件变化,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对线路走向和站场设置进行了优化,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完善,对工程投资进行了合理压缩。2003年5月,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计委批准。洛阳工程公司在完成项目基础设计后,不仅与胜利油田设计院、江汉油田设计院承担完成了项目各标段的详细设计,还承担了工程引进技术的交流与谈判、项目采购和配套工程协调等工作。

  2003年9月19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后,承担施工任务的武警水电部队、集团公司所属油建公司等各路建设大军,在1600多公里的战线上迎难而上,穿山跨涧,先后采用定向钻、沉管、悬索跨等先进的施工技术,穿越了36条河流,打通了6条山体隧道,实现了工程按计划建成和投油试运的目标。

  目前,该工程柳州以南的线路和站场部分的工程扫尾、投油试运工作正在进行,整个工程将于今年9月全面投用。该工程将与随后建成的珠江三角洲成品油管道相连接,形成我国第一条跨省区的城际间成品油管道,进一步优化集团公司在西南地区的成品油运输结构,缓解西南地区油品运输困难,有效带动西南地区区域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