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召开钒钛领域盛会 共商中国钒钛产业发展大计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9

攀钢召开钒钛领域国际科技盛会
共商中国钒钛产业发展大计

  4月25日上午,攀钢隆重举行了纪念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40周年报告会。这是一次钒钛领域的科技盛会,国家有关部门、四川省、攀枝花市相关领导及中外专家汇聚一堂,共商中国钒钛产业发展大计,展望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美好前景。

  攀钢所在的攀西地区是国内钒钛磁铁矿资源异常丰富的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达到100亿吨,其中含钒(V2O5计)1475万吨,占全国的87%,钛资源储量达到8.7亿吨(TiO2计),占到了全国储量的94%。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这里得天独厚”。攀西的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得到国家几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攀钢建设发展40年来,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较好地完成了为国家开发利用攀西钒钛资源的重任。目前,攀钢具备年产钒制品1.5万吨(以V2O5计)以及25万吨钛精矿和6.4万吨钛白粉的能力,发展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大产钒企业,成为国内最大的钛白粉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钛精矿生产基地,攀钢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攀钢近年自主研发成功的“钒氮合金产业化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独家垄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使中国成为钒制品生产技术世界强国;攀钢掌握并积极发展国内唯一一条氯化法钛白生产线生产技术,为保障我国钛产业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在报告会上,攀钢作了《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对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历程、攀钢建设、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了回顾,展望了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和攀钢的美好前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吴建常代表协会向会议召开以及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40周年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攀钢为中国钒钛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攀钢进一步加快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步伐,同时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攀钢加快发展。会上,国际钒技术委员会主席米歇尔先生代表国际钒技术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祝贺,对攀钢一直支持国际钒技术委员会表示感谢,他相信,今后攀钢的钒产业将会取得更大成功,不断缓解钒制品在国际市场短缺的局面。会上,中国工程院李东英院士发来贺电。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吴建常,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黎明,攀钢原董事长赵忠玉,攀钢董事长洪及鄙,攀钢原党委书记薛世成,攀钢党委书记樊政炜,国际钒技术委员会主席米歇尔,攀钢总经理罗泽中,攀枝花市委副书记邹吉祥,武钢原总经理黄墨滨,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钒钛企业及国际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上午的报告会。

  4月25日下午及26日,参会的部分代表还汇聚在一起,围绕钒钛资源的产业发展、加工技术、实际应用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钒领域交流会上,国际钒技术委员会主席米歇尔,承德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克忠,攀钢钢研院院长助理、教授级高工朱胜友,南非海威尔德钢钒公司执行董事AJPIENAAR,美国战略矿物公司冶金顾问MICHALE KORCHYNSKY,钢铁研究总院材料所副所长、教授杨才福,中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黄可龙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在钛领域交流会上,长沙矿冶研究院原院长、教授朱俊士,美国绿野科技公司博士赵智,菲利普北美研究中心博士缪辉俊,四川龙蟒集团副总裁龚家竹,攀钢钛业分公司经理庄凯,攀钢钢研院钒钛所所长廖荣华,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魏飞,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高家诚,东北大学校长助理、教授薛向欣,四川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黄婉霞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围绕钒钛领域有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次钒钛领域的国际科技盛会必将对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国内钒钛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