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胜利油田2004年总体再就业率达76%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6

胜利油田千方百计搞好再就业  总体再就业率达76%

  胜利油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再就业工作,去年下岗失业人员新增再就业3444人,累计实现再就业16490多人,其中,油田内部10790人,占65%;油田外5706人(含自主创业2067人),占35%,总体再就业率达到76%,有就业愿望人员再就业率达到84.1%。

  胜利油田一直把再就业工作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整体部署,全面推进。各单位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把再就业指标和责任层层分解下达,将再就业工作和结对帮扶活动任务量化细化到人头,并作为业绩考核和评选先进的内容。

  首先,他们千方百计挖掘内部就业岗位。一是加大用工结构调整拓岗,各生产经营单位结合用工实际和非全日制用工特点,进一步加大了辅助性岗位用工结构调整力度,拓展新的就业岗位,去年全油田通过用工结构调整为下岗失业人员拓展新增就业岗位近1500个。二是发展经济增岗,油田一些多种经营单位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安置效益的提高。三是横向联合创岗,为了进一步挖掘社区就业岗位,集中使用好政府拨付的岗位补贴资金,在油田再就业服务部门的安排、协调下,社区与周边单位开展了联合行动。去年胜利油田提供内部就业岗位5600多个,当年使2094名下岗失业人员在油田内部实现了再就业。

  其次,他们想方设法推进社会化就业。胜利油田不断拓宽社会就业空间和渠道。各单位再就业服务部门和社区就业服务站加大与周边企业和社会劳动力市场的联系力度,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办法,努力拓展岗位渠道,捕捉用工信息。去年全油田各单位走访大小企业3000多家,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邀请地方465家企业先后40次来油田市场参加招聘。全年新增社会就业和自主创业人员1350人。胜利油田对自主创业人员给予多方面支持,油田先后举办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培训班8期,培训下岗失业人员304人,其中164人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同时,胜利油田大张旗鼓地宣传再就业典型。去年全年选树宣传自主创业典型210多人,其中,胜利采油厂下岗创业人员崔士章荣获了“全国再就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胜北社区下岗创业人员宿卫林、滨南社区下岗创业人员罗蓉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再就业(创业)明星”称号;河口采油厂下岗创业人员汪亚勋、胜南社区下岗创业人员张莉被东营市政府授予“再就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此外,他们还不断推进“结对帮扶再就业”活动,使之进一步制度化、程序化。各单位参与帮扶的党员每月至少与帮扶对象联系一次,记录联系情况。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结对帮扶联系会议,交流通报有关信息,对反映出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为了构建起针对性强、稳定安全的帮扶网络,他们进一步加大了结对帮扶工作力度,扩大了帮扶覆盖面,新结对帮扶达2976个,累计结对达到18096个,结对率为86.4%,比2003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他们在对帮扶对象进行分类的基础上,突出了帮扶重点。对有再就业能力和愿望的,送岗位帮助实现再就业。据统计,全油田参与帮扶的党员向求职者送岗位平均都在两次以上,运输总公司每名处级领导干部向帮扶对象送岗位达到了5次。对生活上确有实际困难需要帮助的,各级党组织和帮扶联系人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有不少单位通过捐款等不同渠道专门建立了救助基金,优先用于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对有技能和自主创业愿望的,帮扶联系人积极与有关培训部门联系培训。运输总公司根据帮扶人采集的信息,举办了大客司机培训班,使32名下岗失业人员考取了大客执照,为其实现社会化就业创造了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