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长航提出将长江航运建成“世界内河第一”

    发布时间:2005-03-21

中国长航提出将长江航运建成“世界内河第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经理刘锡汉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前,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将长江黄金水道全面建成“世界内河航运第一”。

  刘锡汉总经理指出,近期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长江黄金水道的发展,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多次明确批示;交通部制定了“内河优势战略”及长江航道、港口等发展规划;沿江省市政府纷纷把长江航运作用的发挥与区域经济发展统一规划。长江航运已逐步摆脱长期徘徊低迷的局面,呈现蓬勃快速发展之势,长江航运距“世界内河航运第一”目标并不遥远。目前,长江航运主要规模类指标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2004年长江水系货运量为3.9亿吨,密西西比河为4-5亿吨。但货运周转量、船舶运力、等级航道规模、港口设施、配套管理等基础指标,以及平均运距、船舶平均吨位、骨干航运企业人均劳动生产率等航运效率指标,还有较大差距。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总体部署,我国经济仍处于加速发展期,交通运输需求总量将达到目前的2-2.5倍,长江航运面临较好的发展前景。如果按长江水系货运量近10年7%的平均增长速度,至2010年,长江水系货运量可达到5.5亿吨,达到密西西比河目前相对饱和的运量水平;至2020年,长江水系货运量可达到约8亿吨,可望成为“世界内河航运第一”。

  要实现上述目标,刘锡汉建议国家将长江航运发展纳入国家“十一五”计划及远景规划,进一步优化沿江工业布局,支持上海、湖北、重庆等航运中心建设。加快重点航道整治和港口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长江航运行业标准,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实施船舶标准化等工作。进一步减轻航运企业负担,鼓励骨干航运企业做强做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