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努力开创海外经营新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5

中国铁建努力开创海外经营新局面

  最近,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后的第一次海外经营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土大厦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研究海外经营工作新思路,探讨合作新方式,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促进海外经营工作有新的发展。

  会上,王振侯总经理作了《发挥整体优势,突出龙头作用,努力开创海外经营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总公司两年来海外经营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定了海外经营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提出了今后海外经营工作的有关要求。

  海外经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科学发展观,以重组为契机,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目的,进一步培育和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积极推进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改进海外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提高质量效益;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培育、造就一支适应国际市场变化和海外经营业务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优秀人才队伍;牢固树立“大海外、大项目、大协作”观念,推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大力开拓海外经营;不断提高驾驭国际市场的能力,积极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与竞争,为把总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而共同奋斗。

  海外经营发展战略是:实施全球发展战略,以工程承包为主体,以援外项目和政府互动项目为切入点,以大型项目为依托,深化合作,多元并进,在海外经营的地域上实现新拓展,在海外经营的领域上实现新跨越,在海外经营的模式上实现新突破,确保总公司做强做大海外经营目标的实现。

  在确定了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会议又进一步提出了“十一”五年海外经营发展目标:2005年全系统新签合同额不少于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不少于5.6亿美元,实现利润不少于500万美元。自“十一”五年计划开局之年2006年起,新签合同额按每年不少于18%、完成营业额按每年不少于22%的比例递增,至2010年确保实现新签合同额16亿美元,力争20亿美元,确保完成营业额15亿美元,力争20亿美元。其中,作为“龙头”企业,中土公司要发挥支柱作用,近几年内每年完成海外营业额不少于总公司计划指标的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