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从容应对大负荷考验 最高负荷猛增两成未拉闸限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2

南方电网从容应对大负荷考验
最高负荷猛增两成未拉闸限电

  9月13日,南方电网成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大负荷试验。在最高负荷比今年以来次最高负荷增加约200万千瓦、比去年全年最高负荷增长近两成的严峻考验下,全网运行平稳,五省(区)未出现拉闸限电。

  4606万千瓦!运行平稳

  当日,南方电网最高负荷猛增至4606万千瓦,今年以来第15次刷新历史记录,比去年全年最高负荷增长19.61%、增加755万千瓦。而此时,大电网各项指标运行平稳,五省(区)未出现中调及地调拉闸限电,连错峰电力也从平时的近500万千瓦降至不足200万千瓦。这表明,今年以来,南方电网通过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和加大西电东送力度等措施,电网供应能力明显增强,已经大幅突破年初最高可供负荷4300万千瓦的预测值。

  同时,这一天,贵州最大错峰电力158万千瓦,其它省(区)虽未错峰,但仍有一定的负荷需求未完全释放,说明即使是度过了7、8月份最为炎热的夏季高温考验期,南方电网电力供应依然紧张,绝不可掉以轻心。

  迎峰度夏可望平稳度过

  据悉,9月份以来,除本次大负荷试验外,全网最高负荷虽然一直处于4300万千瓦左右的较高水平,但一直未突破出现在8月24日的4421万千瓦的负荷高值。

  业内人士分析说,受气温有所下降、带动空调负荷回落的影响,今年最为困难的高温考验期已经过去。目前南方电网迎峰度夏已接近尾声,错峰电力明显下降,特别是广东省最近一周以来,不但基本实现“错峰电力为零”,而且最大驰援其它省(区)电力曾一度高达40万千瓦。这为实现整个迎峰度夏的平稳过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尽管如此,有关人士仍提醒说,网内机组非计划检修减少、汛期水电出力增加、西电东送能力提升,是目前全网运行平稳的主要有利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网全年用电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就过去了。进入第四季度后,受缺水、缺煤及云南、贵州进入全年负荷高峰期的影响,南方电网有可能迎来用电更为紧张的时刻,仍需要继续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用心加强需求侧管理,共渡难关,才能确保全年电力供应安全平稳,为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