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十五”规划项目材料采购突破10亿元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7

宝钢股份“十五”规划项目材料采购突破10亿元

  截止2月底,宝钢股份公司“十五”规划宽厚板连铸、宽厚板轧机、1800冷轧及2号高炉易地大修等四大项目,材料采购供应突破10亿元,累计降低采购成本7000余万元,实现了供应稳定保节点,材质优良降成本的目标。

  在宝钢股份“十五”规划项目建设中,宝钢股份采购部克服工期紧、工程质量要求高、四大项目同时铺开及人员少等困难,确立早介入、早准备、早落实的工作方针,大胆创新,推出项目员管理、平衡矩阵式组织供应的新举措。部门员工主动深入现场与市场,通过市场调研,科学论证,采取灵活多变的采购策略,控制资源,确保供应。如在组织PHC桩材供应中,采用了一级控制、两级管理的方式组织供应,确保集中打桩的需求。在30万吨钢材的采购供应中,与国内各大钢厂提前签订战略供货协议,保证了钢结构用板等专用钢材的需求。

  为控制工程材料采购成本,采购部制订了规范工程的材料采购程序文件,并制订了科学的招标采购方案。在前期PHC桩采购供应中就邀请了技改、设备、监察和监理等单位人员一起参加发标、开标、评标工作,严格控制成本。在钢材采购中,采购部注重分析市场,把握采购先机,批量实施招标、比价采购,控制成本。如在高炉炉壳板、吊车梁和通用材备库采购中,由于对钢材市场价格趋势作出准确预测,提早三个月进行招标采购,节约工程成本3058万元。

  采购部在控制重点工程材料的质量上,大胆创新,改变原有质量控制方式。如对BB503等专用厚板,由到厂复检模式变为驻厂监理共同取样质量控制模式,不仅从源头控制了质量,还减少了多道复检费用和钢材切割复检中发生的余料浪费。对重要的耐火材料,采取了由施工方派出有实践经验师傅驻厂质量监制管理。对标准杂乱的电缆桥架、防爆照明设备的采购标准进行重新调研论证,制订符合宝钢工程要求的采购标准,确保为工程建设者提供材质优良、用户满意实物材料。采购部还派项目员深入施工现场,与监理、施工单位共同控制到厂物资质量,确保发现质量异议及时确认,以满足现场施工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