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建总公司海外经营再破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1-16

中建总公司海外经营再破纪录

  元旦前夕,阿尔及利亚地震后重建的最大工程、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合同总额2.4亿美元的新机场在阿尔及尔开工。阿尔及利亚机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本沙巴纳·奥斯纳介绍说:我们之所以在众多国际一流承包商中选择中建总公司,是因为这支队伍有出色的表现,尤其在我国今年的大地震中,他们承建的工程经受了地震的考验。

  据了解,去年5月21日,阿尔及利亚遭遇了6.8级大地震,霎那间,高楼、厂房倒塌,城市笼罩尘土飞扬中。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建总公司10余年在该国承建的数百大小工程仍然高高耸立,无一倒塌,即使处在地震中心的工程,也只在四层以上出现裂痕。由此,“中国建筑”在阿国政府和民众中再一次声誉鹊起。现场就是市场,质量就是生命!阿尔及利亚政府由此决定将震后重建计划的主计划建设交与这支来自中国的承包商实施。与此同时,中建总公司在其他国家与国际一流承包商竞争中,也捷报频传。仅12月间,便相继中标合同总额1.85亿美元的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以及合同总额1.66亿、1.33亿美元的阿联酋朱美拉棕榈岛别墅、美国纽约万豪酒店等一系列大型工程,并进入美国地铁车站领域。据统计,2003年间,中建总公司在国内外完成合同额956亿元人民币(以下同),营业额693亿元。其中,海外新签合同额27亿美元,占全国海外承包合同额的15%,同比增长27%;完成营业额22亿美元,占全国海外工程完成总量的16%,同比增长6%;均创历史新高。

  中建总公司是我国最先实施跨国经营的建筑施工企业,在二十多年国内外两个市场竞争中,一直保持我国国际工程承包事业中的龙头地位。所总结形成的低成本竞争,高品质管理;低成本扩张,高品位营销;以精品项目树品牌,带动工程总承包;以工程咨询为先导,带动工程总承包;以施工技术为支撑,带动工程总承包五个基本模式,已成为该公司富有竞争力的利器。近两年来,该公司加大了对海外承包事业的工作力度。他们本着“国内外经营一体化”的原则,整合国内外优势资产,组建成立了“中建国际建设公司”,从而完成了公司内部资源共享,国内国外市场互动的格局;并按“商业化”的理念,将以往海外经营“外交布局”调整为“市场布局”,精简撤销了没有产出能力的海外机构,强化了有产出能力、有产出潜力的海外机构;还通过引进竞争、激活机制,大力推进海外经营规模化、属地化、科学化进程,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海外经营的竞争力。在国际权威机构2003年公布的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中建总公司由上年的第22位跃升为第16名,成为唯一一家进入前38名的中国企业;在世界最大225家环球承包商排位中,中建总公司也由上年的第14位上升到第13名。海外经营的健康发展,使该公司向“一最两跨”的发展目标,即“要将中建总公司建成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2010年前,全球经营跨入世界500强,海外经营跨入国际著名承建商前10名”又迈进了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