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孙勤代表:中国要从核电大国成为核电强国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1

  3月10日下午1时,刚刚从“两会”大会会场散会,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经济之声“两会”特别报道《企业家说》栏目,与全国听众朋友开始了一个小时的核工业“空中之旅”。针对媒体、公众关心的“核电对减轻雾霾的作用”、“社会民众核恐慌”、“内陆核电建设”、“核燃料供应机制”等热点话题一一做了解答。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等媒体也在现场进行采访。

  特别是谈及我国核电发展时,孙勤指出,一个核电大国不等于就是强国,真正能不能强国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有没有自主创新,有没有你自己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机组能够走出去,并得到国际上的公认,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核电能够安全的、高效的发展。现在能够独立的让核电机组走出去的国家并不多,中国算是一个。中核集团已经在国外建设了项目,不但帮他们建造电站,还帮他们培训人员,保证后期服务。

  3月11日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两周年纪念日。采访中,孙勤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虽然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却也对核电发展和核电机组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两年,全球核电进入调整期,但“磨刀不误砍柴工”,我国进一步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加强法规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应急管理,这些有利于核电的发展。他同时呼吁,在核能作为世界能源供应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转变的前提下,我国应尽快启动第三代核电机组ACP1000示范工程项目建设,为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创造前提条件,使我们国家今后不但是一个核电大国还要是一个核电强国,不但提供清洁能源,而且还能够拉动国民经济,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对于国内目前争议比较大的内陆建核电站的问题,孙勤表示,内陆建设核电站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全世界有440多座核电站,有一半以上都建在内陆。内陆核电站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对安全的管理也非常规范。

  在谈及近期雾霾天气时,孙勤呼吁,在当前建立绿色中国、美丽中国的过程中,我们要发挥核电这种清洁能源的作用。核电没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排放。未来中国经济每年要增长7%多,能源需求也相对增加,在新增加的能源里面,核电要发挥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