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委员罗琦 刘巍:尽快启动ACP1000示范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1

  3月11日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两周年纪念日。“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全球核电发展受到影响。但从国际大趋势看,核能的发展有很广阔市场。为此,只有加快自主创新,推动核电出口,打造核电强国,才能适应人们对核电安全发展的要求。” 3月10日下午4时,“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就推动核电出口意义,ACP1000的研发、历程、工作进展、最新成果和市场开发等内容,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等媒体集中采访。

  罗琦说,中核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ACP1000是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机组,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具备上报条件,为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创造了前提条件。特别是我国已具有核工业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比韩国等国家更具出口优势。很多计划发展核电的国家,有很强的意愿引进我国百万千瓦核电站。

  刘巍说,我国的核电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起来的,一开始就采用国际标准,一开始就进行国际培训,其先进性、安全性和运行管理都处于国际水平。通过这两年的检查评估,汲取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措施,巩固了我国核电的安全水平。

  他们建议,将核电出口上升至国家战略,尽快启动自主核电品牌的工程建设,形成示范效应。尽快启动ACP1000核电技术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科研、设计、安审、工程等工作的开展,为国际上有合作意向的目标国树立样板工程,坚定双方合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