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成为国内首家利用热态高炉熔渣生产矿棉企业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8

  6月26日下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波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在2011年宝钢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现场,共同为宝钢矿棉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揭牌。这家由宝钢发展公司、宁波钢铁和宝钢工程共同组建的新公司,将依托宝钢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国内首个利用热态高炉熔渣生产矿渣棉的钢铁废弃物再生利用企业。

  矿渣棉简称“矿棉”,具有优良的绝热、吸声和防火性能,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和民用建筑的保温、隔热、防火和降噪,是国际上公认的“第五常规能源”中的主要节能材料。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深入,将给矿棉制品及其应用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加上能源供应的日趋紧张,以及人们对建筑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关于建筑节能、防火、隔音降噪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矿棉制品将作为新型建筑材料在建筑领域广泛使用。

  传统矿棉制品生产利用冷态高炉渣为原料,需消耗大量能源(焦炭)将其升温至1400℃~1500℃直至熔化,浪费了热态渣自身的显热资源。宝钢经过多年研发,摸索出了一种以1400℃的高炉热态熔渣为原料生产高品质矿棉的工艺技术,打破了该废弃物单一的水淬处理成高炉水渣的再生利用方式。宝钢每年产生1300万吨高炉渣。若以高炉热态熔渣为原料直接生产矿棉,这种废弃物的再生利用附加值将增长数十倍;同时,可最大限度地利用高炉熔渣的显热资源,不仅大幅降低了生产能耗,而且采用清洁能源,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其产品具有优异的保温性能,应用后可大大降低由于热能损失造成的建筑能耗。

  据了解,宝钢矿棉公司宁波钢铁高炉熔渣生产矿棉中试项目将在年内启动,建设年产2万吨粒状棉中试生产线,以宁波钢铁炼铁1号高炉热态熔渣为主要原料,实现热态高炉熔渣生产矿棉的产业化运作和规模化发展,成为提供绿色、节能、环保、高性价比的热态熔渣新型材料产品、工艺技术、设备集成的系统方案供应商。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国内大型钢结构厂房和民用钢结构住宅以及造船、化工、钢铁、发电等多个行业领域。该项目明年投产后,宝钢将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利用热态高炉熔渣生产矿棉的钢铁企业,实现该废弃物的高附加值利用,使宝钢在冶金渣高附加值利用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我国钢铁行业的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