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人民兵工的“华丽转身”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0

  1931年10月,中央军委兵工厂在江西兴国官田创建,就此展开了人民兵器工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老一辈兵工战士土法上马,研磨斧凿,经历了世界工业史上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提供了充足的武器弹药,培育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沉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人民兵工继续传承黄崖洞精神、吴运铎精神,提炼“两弹一星”精神,紧密追踪“高、精、尖”武器技术,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逐步建设成为产、学、研集成度高、工业体系齐全,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兵器产业集群,为国防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改革转型和搏击市场大潮中实现了浴火重生、华丽转身。


  建国初期,面对国际上严峻的核讹诈形势和军备竞赛发展趋势,党中央作出发展“两弹一星”,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战略决策。在随后短短的几年里,老一辈兵工专家在极为艰苦、简陋的条件下,以惊人的毅力、智慧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相继研制成功导弹、原子弹、氢弹和“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不仅增强了我军在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御、作战能力,而且带动了我国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国防基础建设的紧张时期,老一辈兵工人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制订爱国公约,昼夜生产,为夺取抗美援朝、援越等正义之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当毛泽东发出“三线建设要抓紧” 的号召后,具有创业移民特征的兵工人再度选派优秀儿女,奔湘水、赴赣江、入巴蜀、爬云贵,使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今天共和国的军工“新城”。 兵器工业是新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摇篮”,在各大军工集团日益成熟和实现飞速发展的初期,得到了兵工儿女的无私援助和兵工精神的生态移植。


  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军品需求大幅度压缩,兵器行业失去了往日的“光环”,不少兵工单位甚至陷入生存困境。80年代后,随着我国实行军工产品供需分离,军队与军工企业确立了合同订货的关系后,军事工业经济转型初见端倪。特别是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打破“不当军火商”的思想禁锢,推动军工技术与军工产品出口,实行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走军民一体化之路,搞企业合资、技术合作以及上市融资后,兵工产业大军精神大振,先后创办各种合资企业和机构百余家,生产出了近百门类、上万种民用产品。以北方创业、凌云股份、北方国际、晋西车轴等为代表的兵工企业上市后,均筹集了可观的建设资金。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组建以来,以我国新一轮大规模部队换装为标志,兵器工业集团各单位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逐步形成了高科技军品、高新技术民品、战略资源三大核心业务互动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实现了由传统兵器向高科技兵器的历史性跨越蜕变,经济总量大幅度提升,扭亏增盈获得重大突破,改革脱困取得决定性胜利,军民两用高新技术民用化、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并迈进建设高科技现代化兵器工业的历史新阶段。特别是以高新工程等重大科技工程所带来“名利双收”,使得兵工行业进入了全新的鼎盛时期,实现了华丽转身。


  我国成功申办2008北京奥运会以来,兵工产业大军激情高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备战奥运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从绽放绚烂的火炬、焰火,到环保的闪光飞碟靶;从运动弹到礼炮,从空气净化器到特种装备,无一不显示了兵工人传承“军魂”,以“国家利益至上”为核心,不畏艰难、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而最让世人瞩目并叹为观止的开幕式主火炬点火仪式,其点、传火装置竟是由兵器工业集团所属西北方晋东化工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当体操王子李宁腾空而起,揭去主火炬点火的神秘面纱的瞬间,全世界沸腾了。我们从总书记的笑脸上读出了成功的喜悦,这不就是授予兵工人至高荣誉的无形“金牌”吗?这个沉甸甸的奖牌,是拥有80年光荣历史兵工人的厚积薄发,体现了兵器高新科技发展的无穷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