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矿冶总院与株洲火炬工业炉公司战略重组正式签约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1-05-09

  2011年5月6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与株洲火炬工业炉有限责任公司战略重组签约仪式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根据协议,战略重组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以注资方式占该公司总股份的51%。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是我国以矿冶科学与工程技术为主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与设计机构,以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工程与技术服务、先进材料技术和产品以及金属采选冶和循环利用为三大核心主业。在有色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和金属粉体材料等研究领域代表国家水平,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大影响力,工程设计具有甲级资质。矿冶总院拥有一支素质高、人才结构合理的科技队伍和一批知名专家。截至2010年底,全院在职职工3127人,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97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7人。在现职科技人员中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0人、高级工程师164人。拥有博士和硕士学历395人。截至2010年底,矿冶总院资产总额35.38亿元,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26亿元,利润总额2.55亿元。

  株洲火炬工业炉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从事有色金属行业工业炉窑及热工装备制造的股份制企业,是湖南省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首批461家节能服务公司之一。株洲火炬工业炉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管理现代化为手段,通过自主研发及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公司产品及技术水平具国内同行领先地位。目前,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株洲火炬公司提供的设备广泛应用于有色冶炼行业及相关部门,产品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伊朗、秘鲁、越南等国家,广受好评。目前该公司的熔锌感应电炉占居国内70%的市场,多膛炉占居国内90%的市场,锌粉炉占居全国80%的市场。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矿产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而我国在有色金属冶炼及装备制造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为矿冶总院和株洲工业炉公司的战略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矿冶总院和株洲工业炉公司在主营业务领域有色金属冶炼及装备制造方面有较强的相关性和互补性。矿冶总院具有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项目信息等综合优势,而株洲工业炉公司在冶金炉专业制造和市场营销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双方进行战略合作后,将产生协同效益,促进整体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壮大。

  矿冶总院与株洲火炬工业炉公司战略重组后,将把株洲火炬工业炉公司的发展纳入到全院总体发展战略中。矿冶总院将通过整合全院现有冶金技术研发与工程转化、装备研究与制造等资源,以株洲工业炉公司现有的业务平台为基础,加大在有色冶炼装备方面的科技投入,将株洲工业炉公司打造成为矿冶总院的冶金装备制造基地,实现矿冶总院和株洲工业炉公司在有色装备制造主营业务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壮大,同时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