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谭仲明:中材集团致力于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发布时间:2009-09-08

谭仲明:中材集团致力于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一辑——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仲明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建材行业是国家节能减排重点控制的七个行业之一,据说中材集团在产品技术“绿色”换代与循环经济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水泥厂余热发电技术是中材自主开发的技术,中材是如何实现这种突破的?

  [谭仲明]中国中材集团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技术突破主要是坚持不懈的进行科技创新。建材行业过去给人的印象是能耗大、污染重,经过建材工业科技工作者几十年的努力,这种形象正在得到彻底改变。中材集团一直致力于建材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余热发电技术是中材集团科技工作者经过20年的研发,从补燃发电、中高温余热发电到纯低温余热发电,不断探索、不断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这个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水泥、玻璃、陶瓷等建材行业,在冶金、化工、电力及高能耗产业也可以应用。是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我们不仅掌握了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为了加快推广应用,我们从2007年把余热发电技术列为战略性的发展方向,重新调集力量壮大这个产业。

  集中集团优势资源组建了专业公司--中材节能。短短两年时间,建设余热发电设施已达39个,总装机41.4万千瓦,建成后每年节电28.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47万吨。中国中材集团余热发电项目在国外市场占有率超过60%。在中国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也是60%以上。除了余热发电,我们企业还有风力发电技术。

  [主持人]新华网友问:在建筑、建材行业里面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环保经验呢?目前中国该如何推进绿色节能建筑的建设呢?

  [谭仲明]以水泥为代表的建材行业早些年确实是污染大户,我们以前经常会看到烟囱冒烟,现在已经没有灰尘污染问题了。随着新型建筑材料的不断出现,建筑节能的材料越来越多,品种层出不穷,各种保温、环保的材料也越来越多,社会上的供应量也越来越多。现在需要社会广泛关注的就是处理好使用和生产方面的关系。

  中国目前推广绿色节能建材,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建筑规范的问题,你有了产品,不一定就能很方便的用在建筑物上。建筑材料的采用都要通过严格的规范,有了很好的产品以后,必须有标准和规范,这样建筑行业就能更加方便的去用你的材料。我感觉目前建筑规范对新材料的采用还是需要加强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