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疆”号首航 国投煤、电、港、运产业链贯通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04


  2009年8月3日上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集团)在河北唐山国投京唐港举行了国投“北疆”号首航典礼,拉开了国投海运船队建设新序幕,标志着国投打造“煤、电、港、运”产业链进入一个全新时期,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北疆”号的首航,实现了国投集团产业链的首次贯通:将国投所属煤矿生产的动力煤,通过内部集运站,利用自有铁路户头和自有铁路,发送到国投控股下水港,再由自有海运船队运送到下属电厂。“电、煤、港、运”协同运作,为国投能源战略服务,也为国投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服务。

  近几年来,国投一直致力于打造“电、煤、港、运”产业链,充分发挥国投内部协同效应,提高集团竞争力,实现国投整体利益最大化。截至2008年底,国投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2604万千瓦、煤炭产能2058万吨/年、港口吞吐能力8445万吨/年。规划至2012年,国投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500万千瓦、煤炭产能5000万吨/年、港口吞吐能力3亿吨/年、参股建成铁路线近2000公里。期间,国投将投资60多亿,打造一支拥有20多艘散货船、150多万载重吨的海运船队。“电、煤、港、运”的有效、协同运作,不仅为国投的能源战略服务,同时也为国投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促进国投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中国南方各省市饱受缺煤之苦。国投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电煤的供应保障对于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作为55家大型骨干中央企业之一,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更是义不容辞。因此,打造电、煤、港、运产业链,既是国投科学健康发展的必然之路,也是服务于国家“西煤东送、北煤南运”能源格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客观需要。 

  国投自“二次创业”第二个五年规划实施以来,坚持走科学发展,服务大局的道路,全力打造“电、煤、港、运”产业链,在促进国投科学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服务于国家的“西煤东送、北煤南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