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上海石化乙二醇产能全国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3

上海石化乙二醇产能全国第一

  3月5日,中国石化和上海市重点建设项目二号乙二醇装置已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乙二醇产品。至此,上海石化乙二醇年总产能达到61万吨,居全国第一。

  该项目概算投资约12亿元,年产能为38万吨,是上海石化结构调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装置包括乙烯氧化反应、环氧乙烷吸收等多个单元,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节乙二醇和环氧乙烷两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项目引进了美国科学设计公司的先进技术,大部分设备实现国产化,装置的单耗、能耗和产品质量等指标处于领先水平。

  据了解,1990年上海石化建成了第一套年产12万吨的乙二醇生产装置。10多年来,这套装置经过两次增量改造,装置产能扩大到了22.5万吨。随着不断的技术革新和优化生产技术管理,该装置运行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培养了一批技术专家及素质高、技术强的职工队伍,为新项目的建设及运行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本次投产的新装置利用了既有装置旁的预留空地进行建设,这样既可不征用土地、节约大量投资,又可与已有装置实现一体化的生产组织管理,提升效率。

  乙二醇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在我国主要用于聚酯和汽车防冻剂的生产。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市场对聚酯产品和防冻剂的需求日益增长。尽管国内乙二醇生产装置开工率不断提高,但由于下游产品增长速度高于乙二醇产量的增速,所以我国乙二醇进口量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乙二醇产量为135万吨,而进口量则达405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