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汽车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2

兵器装备集团汽车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2006年,在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军民互动,牢记“保军报国、强企富民”的使命,大力倡导“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拒绝借口、立即行动”的执行理念,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兵器装备集团2004年确定的六年两步走翻两番的战略第一步目标胜利告捷,实现了由求生存向求发展的历史性转变。汽车是集团公司主要民品,近几年集团公司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实现了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对兵器装备集团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加大。

  3年来,兵器装备集团汽车产业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加大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结构,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大和效益的显著提升。2006年集团公司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1.4万辆和70.94万辆,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4.7%、12.3%。兵器装备集团汽车产销量比2003年分别增长75.1%和72.3%,三年的年平均增速达到20.5%和19.9%,兵器装备集团的汽车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了35.2%。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为兵器装备集团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经济运行质量的不断改善起到重要作用。

  近几年,兵器装备集团汽车产业发展的突出特点是:

  一是以高起点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为指导,以进入国内汽车第一阵营为目标,区域布局更加合理,逐步奠定了把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2003年以来,集团公司结合国内外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把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按照这一目标,先后重组了江铃,新建了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对长安铃木、长安福特、河北长安进行扩能技改,逐步形成重庆、南京、江西、河北四大基地和10个整车厂,整车及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超过120万辆(台)。汽车及零部件的产值、收入均占全部产值收入的八成以上,对集团公司经济增长和效益的贡献不断加大。集团公司所属长安公司的汽车产销量始终处于国内汽车行业前列。

  二是加大产品结构调整,轿车增长成为近年的新亮点,对集团公司经济增长贡献进一步加大。按照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结合国内汽车行业和集团的实际,集团公司提出“以微为本,以轿为主”的战略构想,近几年不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陆续推出蒙迪欧、福克斯等轿车产品,轿车比重不断上升。2006年集团公司轿车销量达25.17万辆,同比增长63.8%,比集团汽车平均增幅高51个百分点;轿车销量比重达35.5%,比2003年增长7.1个百分点,轿车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55%。轿车在集团公司汽车产业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突出。

  三是加快新品开发投放,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为下一步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2004年以来,蒙迪欧、福克斯、福克斯两厢、雨燕、长安之星、天语、“奔奔”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陆续投放上市,市场反映良好。2004年长安之星微型客车市场供不应求,造成产能不足;2005年蒙迪欧车在多次评比中获得年度车型的美誉;2006年福克斯两厢、“奔奔”、天语等三款全新车型上市以来,在“新浪汽车热点车型点击排行”一直保持前十名,福克斯车的年销量增长5.4倍。特别是作为集团公司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长安“奔奔”表现尤为突出,上市一个多月,实现销售5千多辆。

  四是坚定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为集团公司向国际化方向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同美国福特、日本铃木等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不断向深层次、多角度发展;新组建南方天合等15家合资合作企业,利用外资超过6亿美元;产品出口规模迅速扩大,2006年集团公司汽车出口2.3万辆,比2003年增长7.6倍。

  五是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的要求,大力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整合与资产重组,组建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不断优化管理体制,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努力在组织上、管理上、体制上、机制上与国际接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