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医药集团加快工业发展 寻找新增长点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6

中国医药集团加快工业发展  寻找新增长点

  为了全面落实中国医药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工业发展战略目标,寻求集团经济效益的新增长点,探索集团医药工业发展的新思路,中国医药集团于2006年1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特聘佳宾浙江海正药业朱康勤副总经理介绍了海正药业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的经验,中国医药集团独立董事刘存周从科研开发和品种选择的角度为集团医药工业发展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国药工业、国药药材、国药控股、国药外贸和国药器械的总经理及国药川抗所的所长分别在会上汇报了本单位医药工业取得的成绩和发展设想。

  一、 分析了集团工业发展的特点

  目前,中国医药集团医药工业主要包括有麻药原料药和含麻制剂的生产、头孢类抗生素、抗肿瘤和普药制剂的生产、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加工和生产,以及医疗器械的开发和生产。以2005年统计,集团现有全资和控股医药工业企业8家,总资产8.1亿元,自主产品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占集团销售收入总额的3%,实现利润6300多万元,占集团利润总额的17%左右。集团现有医药工业有如下特点:1、门类齐全,但规模偏小;2、产品较多,拳头产品少;。3、有科研基础,但科、工结合不紧密;4、资源优势利用不充分,没有形成配套的产业链。

  二、探讨了实现集团“十一五”规划工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总体思路

  按照中国医药集团制订的规划,到2010年集团医药工业的销售规模将占集团总体销售收入的8%-10%,达到50亿元左右,进入全国医药工业前15位,将大大提升集团的整体实力。为了实现此目标,大家在讨论中提出一方面大力发展自主工业,力争保持在16%-18%的增速;另一方面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工业企业,采取并购的策略,实现工业跨越式的增长,以此来补充自身工业规模发展与规划目标之间的差距,最终实现集团“十一五”工业发展目标。

  三、 明确了集团医药工业的发展定位

  在以商业贸易为核心业务继续做大做强的同时,加大科研投入,整合内部资源,调整产业布局,做精做强现有的特色工业,拓展赢利空间和提高经济效益,弥补医药商业贸易毛利率过低的不足,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工业发展目标,增强集团整体经济实力和持续发展的后劲。

  四、初步确立了集团近期医药工业发展的重点

  会议认为,中国医药集团工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于当前的医药工业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主要停留在制剂的生产和外来加工,没有配套的原料生产,致使集团打不出自己的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针对这一突出的问题,与会人员达成了共识,决定将集中现有资源进行战略性投资,建立与现有工业配套的原料药生产基地。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医药集团有关重点工业企业的高度重视。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郑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佘鲁林等主要领导到会听取了意见。佘鲁林总经理提出要求,要认真制订明年的工业发展预算和今后几年的工业发展规划,要用能够量化的数字指标来确定工业发展目标。

  这次会议是中国医药集团一次高层次探讨医药工业发展战略的专题性会议,将为集团今后医药工业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