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轮船在上海挂牌上市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6

招商轮船在上海挂牌上市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招商轮船,证券代码:601872)A股2006年12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上市。招商轮船总股本约为34.334亿股,本次发行12亿,发行价格为每股3.71元。

  招商局集团前身为轮船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至今已走过130多年的历程,她开创了中国近现代民族航运业的历史,被誉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企业的缩影”。

  招商轮船由招商局集团控股,是国内最大的远洋油轮运营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40多年国际化管理经验的油轮船东。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油轮运输、散货船运输和液化天然气船运输,涵盖了能源运输的主要货种,构成了良好的业务组合。
招商轮船经营和管理着国内运力最大的远洋油轮船队,总载重吨为256万吨,主要为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客户提供原油运输服务,具有业内广泛认可的油轮管理专业资质;同时,公司还拥有一支船龄较轻的国际化散货船队,并正在组建中国第一支成规模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队。目前,公司已取得了广东和福建进口液化天然气运输项目的经营权,上海、浙江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造船招标工作近期已完成,等待国家审批。

  国家能源运输安全战略使招商轮船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根据该战略,到2010年,进口原油50%以上的运量将由中国的油轮船队来承运,而2005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仅有约12%由中国的油轮船队来承运,这必将带动国内油轮运力需求迅猛增长。作为国内远洋油运市场的领先者,招商轮船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此次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中国A股市场,标志着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建油轮船队,部分资金将用于正在建造的5艘液化天燃气专用船。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左右时间新增6艘超级油轮、2艘苏伊士型油轮、6艘阿芙拉型油轮,其中5艘油轮已签订合同,届时,公司油轮船队规模将再翻一番,以满足未来原油运输业务发展的需要。

  此次招股募资项目未来前景良好。考虑到未来后三年较高的业绩增速预期,有分析师认为,市盈率估值应较行业平均水平更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