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集团上海联络处、设计公司上海分公司揭牌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17

中广核集团上海联络处、设计公司上海分公司揭牌

  8月16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集团公司)上海联络处、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揭牌仪式在上海兴国宾馆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中广核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共同为中广核集团公司上海联络处、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揭牌。

胡延照(左)与贺禹(右)为中广核集团
上海联络处、设计公司上海分公司揭牌

  中广核集团公司上海联络处、设计公司上海分公司办公地点设于上海交通大学。这是中广核集团为充分发挥和利用华东地区核电人才、技术和市场优势,推动推进中广核集团同与上海市在能源开发、核电建设等方面的合作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上海市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期间,上海电气集团、上海自仪公司等设备制造企业以及有关设计单位就为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期间,为大力推进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建设自主化、国产化,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大力培育核电装备产业的方针,对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主要设备及材料研制给以重点支持,上海市核电人才、产业和市场优势更加突出。目前,上海企业在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中已承接的合同额是岭澳核电站一期的近五倍。2006年5月中广核集团公司与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关于在核电领域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和《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协议》。2005年3月,中广核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核电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等协议,为中广核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的产学研紧密结合奠定了基础。

  按照中广核集团公司的安排,上海联络处代表集团公司在上海开展业务联系,通过多种方式扩大集团在上海及华东地区的影响力,为集团各成员公司在上海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协助。设计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近期目标是协助设计公司深圳总部对辽宁红沿河、阳江和宁德等核电项目总体和核岛初步设计技术文件进行审核,建立符合核电站工程设计需要的设计体系、设计工作流程和管理程序,建立一套数字化的初步设计文件,为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标准化、系列化设计打下基础。

  揭牌仪式前,胡延照与贺禹举行了会谈。胡延照指出,长期以来,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环保清洁型能源,积极推动核电领域科技研究和产学研转化工作,特别是在核电工程设计、核电设备国产化等方面,上海市一贯重视同中广核集团的合作。目前,中广核集团同上海市各有关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上海市政府非常感谢中广核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等企业的合作以及这些合作对推动上海设备制造企业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希望中广核集团进一步加强同上海电气等企业的合作,为国家核电发展和自主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广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谭建生在致辞中感谢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多年来对中广核集团的支持。他说,中广核集团公司上海联络处、设计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成立,必将为推动中广核与上海市的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他要求上海联络处、设计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促进核电事业发展为使命,以培育自主设计和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按照中广核集团“创新、创业、创优”的要求,发扬老一辈核电人艰苦创业的精神,营造科技创新氛围,走科学创新之路,加强与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协调沟通工作,推进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实施,为实现国家核电自主设计化建设目标、促进核电事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