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十一五”节电目标为53.45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4

南方电网“十一五”节电目标为53.45亿千瓦时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了《公司“十一五”节能降损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公司积极参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采取切实措施节能降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纲要》指出,“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全网综合线损率目标逐年呈有规律的递减,到2010年计划达到6%~6.3%的水平,预计“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节能降损可累计节约电量53.45亿千瓦时。

  当前,南方电网公司综合线损率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节能降损还有较大空间。以2005年全网供电量及全网平均电价(0.58元/千瓦时)估算,若全网线损降低1个百分点,将增加电力供应约36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全年的社会用电量,利润则增加约20亿元,并且这一效益随着供售电量的不断增长将越发明显。

  《纲要》提出了“十一五”节能降损的目标和实施的路径:围绕国家“十一五”节能目标,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依靠科技进步加强节能管理,形成有效的节能管理机制,努力将管理线损降低到最小;通过不断加强电网建设、城农网改造力度和提高电网经济运行水平,打造现代化节能型电网,将技术线损降低到科学、合理的水平。

  《纲要》阐述了实施节能降损的三项原则:一是注重科学管理。完善节能降损的组织机构,优化机构设置,简化管理层次,做到职责分工科学合理,责权利相一致,使各个管理环节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实现整个管理体系良性运转。二是注重技术进步。在规划、建设、技术改造、生产运行等各个环节推广使用新型节能技术和设备,提高电网设备技术含量。三是注重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把长期线损率居高不下、线损率波动异常的企业或环节作为工作重点;针对不同地区线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同问题,注重分类指导。

  根据《纲要》,南方电网公司将采取三大措施确保节能降损目标实现:即管理措施、技术措施、保障措施,每条措施下面都有详细的分解。例如,管理方面包括十个强化措施,其中加强线损理论计算工作要求:各子公司及南网总调应定期开展和做好线损理论计算工作,加强分析,提出合理可行的电网改进方案和措施。从2006年起,南网总调应每年开展一次理论计算工作,并于2007年以前完成对南方电网系统500千伏电网网损率的统计分析工作;各子公司应每年开展一次35千伏及以上电网理论计算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10千伏及以下电网理论计算工作。

  当前各子公司正根据本纲要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编制“十一五”节能降损规划及具体实施的年度节能降损工作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