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钢鄂钢联合重组第一年创骄人业绩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10

武钢鄂钢联合重组第一年创骄人业绩

  日前,从鄂钢获悉,武钢鄂钢联合重组第一年喜创生产经营骄人业绩:全年实现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加8000万元;铁、钢、材分别比上年度增长63.03%、22.56%、21.96%,全面创历史最好水平。

  2005年是武钢与鄂钢联合重组的第一年。一年来,在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鄂钢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坚持眼睛向内,扎实工作,努力克服钢材价格大幅下跌、上游原燃料高价位运行及资源紧张等重重困难,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发新品种,着力改善指标,降低成本,消化增支减利因素,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在生产组织上,鄂钢狠抓生产组织的关键环节,确保全系统高效运行。炼铁重点抓增产降耗,炼钢和轧钢工序重点抓品种质量和结构调整,全系统确保水电风气和物流通畅,确保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主要产品产量实现了有效的增长。为了深入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努力改善指标,降低成本。进一步完善了预算管理办法,不断提高预算指标的硬约束力,通过优化配矿、配煤结构,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深化“对标挖潜”工作,关键指标得以不断改善;通过在全公司大力开展“堵漏洞、创效益”活动,尤其是在物资供应、设备检修、质量检查验收、工程建设和治安保卫等方面查堵漏洞,减少了效益的流失;通过清仓查库,修旧利废,严格控制各项非生产性费用的开支,从而加快了创收渠道,全年工序成本降低费用就突破了亿元大关。

  在积极组织资源,努力保产保供上,鄂钢在依靠集团公司大批量采购优势的同时,扩大已有的供应渠道,积极建立稳定的资源供应体系,强化资源组织,加强国内矿、废钢、生铁、耐火材料的质量检验与监控,保证了生产的需要。同时,针对市场变化,加强市场信息的收集,及时调整采购策略,严格实行比质比价,确保性能价格比最优,大力降低采购成本,与年预算相比,大宗原燃料采购成本节约了巨额资金。

  同时,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促销增效力度。该公司针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确立了新的营销指导思想;建筑材以本地市场及周边地区为主,优特钢产品在经济发达、机械加工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开发市场,带钢以直销为主,寻找有稳定需求的直销用户。为适应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科学合理、统筹调整,分配电炉、转炉品种,将电炉生产的40号、45号、50号、55号优碳钢改为转炉生产,电炉生产高附加值的轴承钢、弹簧钢和硅锰合金结构钢等。进一步加强产销衔接,对有效益的品种大力增产,对有毛利的品种合理安排生产,对无毛利但有边际收益的品种限制生产,对既无毛利又无边际收益的品种坚决不安排生产。根据市场行情,定期对产品单位盈利进行排序,按照产品盈利大小安排组织生产,争取最大效益。进一步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向品种要效益,2005年,共开发新产品32个。同时,该公司还逐步形成了规范的价格管理体系和适应市场价格变化的快速反应机制,科学地运用市场信息和企业效益分析资料,合理定价,发挥价格在经济运行中的杠杆作用。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深化内部改革,加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力度,并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建立完善了全新的管理体制和管理运行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