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钢集团投资控股西安冶金机械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6

中钢集团投资控股西安冶金机械有限公司

  8月30日,中钢集团与西安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简称西冶)在西安人民大厦隆重举行投资控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国务院国资委,陕西省、市政府领导及国内外冶金设备生产及用户代表共约150人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总裁黄天文、西安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合洲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中钢集团将以现金增资扩股的方式实现对西冶的绝对控股,并对西冶进行整体异地搬迁改造,使西冶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先进水平的装备制造企业。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是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的集资源、贸易、科技及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11家专业公司、12家京外企业、6家科研企业和16家海外机构和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中钢集团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国有大型企业之一,在澳大利亚成功开发建设了恰那铁矿,在南非合资建设了铬矿山和冶炼厂,拥有海外矿产资源基地,是中国主要钢铁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与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铁矿石进口居中国商贸企业第一,铬矿进口、直接还原铁进口、萤石出口居中国第一。焦炭出口居中国前两名。锰矿、废钢、钢材、镁砂、稀土等经营位居前列。中钢集团科技企业在探矿、选矿、热工、环保、耐火材料、金属制品等领域,有较雄厚的研发实力,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多个国家级研究中心、硕士学位授予机构和博士生培养点,曾参与神舟五号飞船有关部件的研制工作,建有27条科技成果转化生产线。中钢集团具备很强的工程项目总承包和综合配套能力,是国内外多家成套设备和装备技术公司的代理商,曾为我国诸多大型钢厂的技术改造和项目引进提供融资、招标服务,拥有钢铁行业唯一一家承担国家发改委委托投资咨询评估任务的咨询机构,在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和良好形象。

  西冶是国家大型一类企业,主要从事冶金设备、矿山机械及其它大型机械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厂区占地面积43.7万平方米,厂区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9亿元。下设冶金设备研究所、技术中心以及机加工、热加工、结构、动力、运输等生产车间和经营性分厂12个。拥有各类生产设备1600多台,具备年产机械加工件1万吨、铸锻件1.4万吨、结构件5千吨的综合能力。拥有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开发机构--冶金设备研究所和技术中心,具有多年研究、设计和制造各种冶金、矿山设备和其它大型成套设备的经验。2004年,公司实现工业生产总值6.06亿元,产品销售收入4.74亿元,利润总额2523万元,利税总额5425万元。

  多年来,中钢集团与西冶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双方有着曾同属冶金部的历史渊源,相互业务具有关联性和互补性。此次中钢集团投资控股西冶,将使西冶一次性吸引约4亿元大额资金用于企业的整体异地搬迁改造,使企业的整体实力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同时通过引入新投资主体,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加新的市场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中钢集团而言,投资控股西冶,可以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研发能力,进一步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优化配置,着力在陕西省西安市打造我国装备一流、技术领先、产品精湛、管理高效、冶金行业最具竞争力的重型设备研发、核心产品制造和总成配套一体化的重型冶金设备制造基地。

  中钢集团投资控股西冶,也是中央企业联合地方企业共同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不但可以做到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的优势互补,促进中央、地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可以有效拉动陕西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为实现地区经济繁荣,支持西部大开发等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