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煤能源加快推进所属企业整合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22

中煤能源加快推进所属企业整合
涉及总资产46亿元、职工1.15万人

  10月19日下午,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召开所属煤机企业干部会议,宣布了将所属张家口煤机公司、北京煤机厂、海外公司、成套公司并入装备公司管理的决定。这标志着该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及所属企业整合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以煤炭生产和贸易为主业,集煤焦化、坑口发电、煤机装备、煤矿建设、煤层气、煤电下游产品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但由于历史的原因,还存在部分所属企业同业竞争、力量分散、规模偏小、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如何加快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竞争力,一直是该公司领导和管理层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的课题。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制定2004年2020年发展规划,明确了结构调整和各产业发展的目标。今年以来,国家针对煤电油运供求关系紧张的状况,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提出了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这些为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各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煤能源集团公司这次对所属企业的整合,按照国资委《关于推动中央企业清理整合所属企业、减少企业管理层次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进行操作,坚持的原则是突出主业、有进有退、产权清晰、结构完善、积极稳妥、分步推进,根本目标是形成发展的合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控制力,实现集约经营和规模效益,主要措施是缩短管理链条,优化组织结构,整合优良资产。

  由煤机企业整合而成的装备公司,将围绕统一研发、统一销售、统一采购的目标,利用我国煤机重大装备本土化政策,抓住机遇,积极与国内外先进煤机企业合作,提高技术含量,形成以采煤机、运输机、支架、掘进机、矿用电器等五类产品为主的成套的高产高效综合采煤机械化产品体系。

  在整合煤机企业的同时,该公司对在京公司、设计企业中经营业务雷同、存在不必要竞争的企业,通过合并方式进行整合,以实现规模效益。将中煤综合利用公司、中煤贸发公司并入中煤生产公司;将国际咨询公司并入中煤开发公司;将邯郸设计研究院并入西安设计研究院。此次整合重组涉及总资产46亿元、在职职工1.15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